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食品安全问题冰冻三尺 > 正文
 

卫生部通报2004年第四季度重大食物中毒情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0:09 人民网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朱玉) 卫生部20日公布2004年第四季度重大食物中毒情况。2004年第四季度,卫生部共收到全国重大食物中毒事件报告43起,中毒2163人,死亡18人,涉及100人以上的中毒6起。与上季度相比,中毒起数减少67.7%,中毒人数减少62.3%,死亡人数减少80 .9%。

  第四季度,报告起数和死亡人数最多的是化学性中毒,分别占报告总起数和死亡总
人数的34.9%和61.1%;中毒人数最多的是微生物性中毒,占中毒总人数的38.5%。化学性中毒病死率最高,达2.3%,其次是有毒动植物引起的中毒。与上季度相比,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大幅减少。

  在集体食堂、家庭、饮食服务单位和其他场所中,其他场所中毒的人数最多,占总中毒人数的52.5%。家庭仍是本季度食物中毒死亡的主要场所,其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66.7%。

  第四季度学校食物中毒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分别占总报告起数、中毒人数的20.9%、27.1%,不明原因和化学性食物中毒是学校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与上季度相比,报告起数、中毒人数分别减少55%、53.2%,无中毒死亡人数。这一季度,全国共报告剧毒鼠药中毒5起,中毒18人,死亡6人,病死率为33.3%;家庭是剧毒鼠药中毒及死亡的主要场所,其报告起数、中毒人数、死亡人数占全部剧毒鼠药中毒的60%、50%、66.7%,发生在家庭的剧毒鼠药的病死率为44.4%;无发生于集体食堂或学校的鼠药中毒。

  据分析,化学性食物中毒的病死率最高,为2.3%,报告的死亡人数也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61.1%;引起化学性食物中毒死亡的主要原因仍然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使用的剧毒鼠药、亚硝酸盐和有机磷农药。剧毒鼠药中毒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可见国家禁止剧毒鼠药的措施是有效的。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