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标准化助推西安高新区“二次创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4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以鼓励高新技术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促进企业技术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工作重点,陕西西安市质量技监局高新分局的标准化工作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次创业”带来活力。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务院1991年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已形成了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新材料等行业为支柱的特色产
业结构。

  西安市质量技监局高新分局经过调查发现,区内一些民营企业没有专职标准化工作人员,有些企业的技术很先进,但不善于利用标准提升产品竞争力,不能成为行业领头羊。针对这些情况,他们首先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并对不同企业采取不同的服务模式。对于大型企业和出口外向型企业,积极引导其采标,制定具有竞争力、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对于中小企业,帮助其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逐步提高标准水平,保证产品质量的稳步提高。

  此外,他们建立标准化服务支撑体系,启动标准信息网上查询系统。该系统收录国内外近22万条标准题录、12600条标准全文,供区内企业免费查询;建立为进出口企业服务的高新区技术贸易壁垒预警系统;建立标准化专家库。目前已对500多家企业1000余名厂长、经理和标准化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

  他们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规定,凡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两万元至5000元不等的奖励。

  标准化工作为高新区的二次创业带来了活力,目前高新区支柱产业中有411种产品采用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仅2003年就有15家企业先后参与了27项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2004年,高新区先后有陕鼓集团、西安开米两家企业的产品荣获“中国名牌”;大唐电信等7家企业的产品荣获“陕西名牌”,西安富士达公司等6家企业的产品荣获“西安名牌”。

  作者:京 辰 记者王 梅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