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年在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08:40 中国质量报

  年是365天的思念,年是出门在外打工游子心中的渴望。渴望家人团聚,渴望全家老幼把幸福欢乐共享。于是,我梳理思绪,打点行装,把渴望、思念和新年礼物,一同装进行囊,迎着寒风,我乘上了回家的双层大巴,一路颠簸,一路遐想……

  啊,年在路上。多年没有回家过年积攒的喜悦,在心中碰撞,碰撞出平平仄仄的诗行。年在路上,我多年打工积蓄的汗水,是全家人企盼、希望,也是年的盛宴,年的灯光、年
的新装、年的爆响……

  人在旅途,归心似箭。在难以入睡的朦胧中走来了我的爹和娘。他们年过花甲,已是满头飞霜,多皱的脸上,笑出雏菊一样的幽香。啊,父亲老了、母亲老了,出外这么多年,每次在电话中反复地讲:“祝二老身体健康!”依稀中我又握住了爹娘的手:“爹、娘,儿回来了,年,回来了!”二老笑得热泪盈眶!啊,双层大巴发疯似地狂奔,刷黑的高速公路,托着车,托着人,托着年欲似展翅飞翔。心急只嫌车速慢啦,我的心儿早已飞回到了离别多年的故乡。

  故乡就在大山里,大山里有个金凤寨,寨子四周是山梁,山梁长满树木和花草,我的童年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嬉闹、玩耍,就是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茁壮成长。我要呼,我要喊,我要说,我要唱:“故乡,我日日夜夜把您想;我终于回到了你身旁,我的故乡!”

  啊,人在路上,年在路上。故乡是我的老家,回老家的快乐,化着音符心中唱:“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于是,故乡的老槐树在向我招手;故乡村头的盏盏红灯在眼前闪亮;故乡的家家大门上都贴满了红的对联,故乡的火塘里火苗儿正旺;故乡自制的多味腊肉正飘香,还有故乡酿制的包谷酒,比那洋酒还要美,那是美酒,是年酒,是十年陈酿,开缸能醉倒几十个山庄。

  啊,年在路上。我在遐想中盘点我多年积攒的酸甜苦辣;我在梦中常梦见我家乡的女朋友———桂芳。她是我的初中同学,她如今自办了养殖场。鸡、鸭、鹅、兔是她的百万大军,她是帅,她是大将。她是一代巾帼,风流人物,致富能手,上过电视和光荣榜……这次回家,说是过年,我娘说是要“圆房”。“圆房”就是披婚纱、办婚宴,请上亲戚、朋友百来人,共举杯、同祝贺,祝贺新人入洞房……想到我与桂芳牵手的滋味,心头热乎乎,手心直痒痒。鸡年完婚兆大吉,有金鸡起舞,金鸡引吭高歌颂小康!啊,近了,近了故乡,啊,近了,近了我的爹娘;还有我梦中的桂芳———新娘!

  我就像《天下无贼》中的傻根儿———紧紧抱着行囊不放。啊,年在包中,年在路上,人在路上,平安才能回家。人到家,年到家,那欢聚一堂、爆竹炸响的欢乐,使我热血沸腾,心花怒放……

  啊,人在路上,年在路上,心儿,长了翅膀早回到了故乡……

  作者:肖文举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