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活,还是不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5:50 中国质量报

  一叶知秋。观照目前中国铝业的现状,人们或许可以领略到“天凉好个秋”的萧杀之气。

  几年前,一度曾成为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增长重要支撑的铝工业,如今的大多企业却面临着能源紧张、原材料短缺、市场过剩等诸多问题,并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要对象。以河南省为例,在全省铝工业企业中,尤其是电解铝企业,至少一半以上都在亏损,好一点的,
也是在盈亏平衡点上挣扎。雪上加霜的是,从今年1月开始,国家对国内铝出口取消8%的退税,同时加征5%的出口关税,一进一出,出口成本增加了13%。这无疑将加重国内铝业的出口压力。不难预见,今年中国铝出口量将出现大幅度下降,国内现货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正当一些企业开始败走麦城的时候,中铝一位人士称,中国电解铝行业优胜劣汰的残酷大戏将在2005年正式上演。

  大浪淘沙。不管是由于银行说“不”而使一些企业流动资金周转困难,还是上调电价让企业背上了更为沉重的负担,抑或是环保部门一次次地亮红黄牌子,以及国家以出台产业限制政策的方式慢慢移走保护伞,这些与国际上已经开始对我们的企业制造竞争压力的行业对手一道构成了一股汹涌澎湃的淘沙大浪。是金是沙,很快便能见分晓。

  是金子总要闪光,是沙子总要被淘去。然而,金与沙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不错,其区别只有两个字———质量。我们看到了金子的闪光。河南焦作万方、中孚实业、重庆西南铝业、三门峡市天元铝业、广西苹果铝业等等,这些企业正是中国铝业中的一粒粒金子,正在闪烁着鼓舞的光。

  无一例外地,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追求质量第一,以质量求生存。它们在企业质量管理的体系上均拥有严格的操作流程。而那些已然被淘汰或正在大浪中苦苦挣扎的企业,大都输在质量管理体系没有建立起来这一步棋上。

  一燕知春。在我们看到众多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正在或将要“无边落木潇潇下”的时候,那些一直脚根稳健且有蒸蒸之势的企业则让我们有理由想象“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美好景观。

  “活,还是不活,这的确是个问题。”哈姆雷特的这个带有终极性的问题,终于轮到结束“入世”保护期即将面对世界范围竞争考验的众多中国企业思考了,并且,伴随这种思考,一定会出现与哈姆雷特类似的精神分裂式的痛苦。或忧或喜的中国铝业在回答这个问题上给我们提供了参照。

  作者:胡立彪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