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安全协察员搭起“瞭望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28 中国质量报

  2004年12月9日早上8时,记者在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后勤办锅炉房见到曹俊坤时,他正将特种设备安全协察员的胸牌别在胸前,准备与另一位协察员、制药厂的胡立华一起外出检查工作。做了20年锅炉工的老曹笑着说,以前一直被别人检查,没想到到了54岁还能出去检查别人。

  老曹当天是到长沙市开福区铁佛东街一个浙江人开的澡堂做回访。7天前,他和胡立华
去检查时,发现蒸汽锅炉的安全阀竟然用砖头压着,根本不起作用。而且烧锅炉的工人正好有事回家,老板自己临时充当着锅炉工的角色。再一问,老板根本不知道安装锅炉还要申报,操作工还要上岗证。老曹立即指出危险所在,并责成其整改。

  从事锅炉工工作已经20年的老曹,平时负责两台SHL—10—1.25锅炉的操作,要保证湖南省最大的医院的病房消毒、职工食堂、医院采暖、制冷、制药等。说起7天前的场面,老曹还觉得有点后怕。他说,那个澡堂的锅炉一旦出事,肯定殃及周围密集的居民区。

  见老曹来了,老板非常热情。老曹打趣他:“今天怎么不说自己不是老板了?”老板不好意思地笑了。老曹说那天上门时,老板害怕受处罚,一个劲地说自己不是老板。看到他已经改过,老曹在随身携带的记录表上的检查意见栏里填写了两次检查的情况以及处理建议,并一再叮嘱老板赶快把该办的手续办全。从这家澡堂出来,老曹说,刚开始还挺担心的,怕被检查的单位不认可,把我们轰出来。没想到大家都很欢迎我们。这主要是我们只是去检查,不处罚他们,还给他们提出一些有益的建议。加上我们自己是锅炉工出身,相互之间较容易沟通。胡立华也表示,原来眼睛只盯着自己单位的几台锅炉,对锅炉安全问题的认识其实很不深刻。每次从外面检查回来后,回到自己单位都会和同事们交流,并进行自查。对于协察员的工作,两位老师傅都表示在感到骄傲自豪的同时,也有压力,所以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

  两位师傅的感受基本体现了长沙市50名安全协察员的共同心声。长沙市质量技监局锅特处处长耿良安认为,经过市质量技监局定期组织的培训,安全协察员在法规、标准和相关知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执行公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他们分区分片包干,对隐藏在居民区、城郊边缘、偏僻小巷内的平时很难发现的小型特种设备起到一个非常好的监管作用。在2004年五一、国庆的专项检查工作中,由安全协察员发现的非法小锅炉就有30多台,没有办理特种设备操作证的50多个,提出的整改意见近百条。

  据有关专家统计,我国目前专业人员和其监管的特种设备数量的比例是发达国家的10倍,人少设备多的现状严重影响了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长沙市质量技监局锅特处在2002年对长沙市的特种设备进行了普查,发现全市约有13730台特种设备。对于仅仅只有5个编制的锅特处来说,要对这些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绝对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就更不要说那些不申请检验、不来办证的违法违规的小企业、小锅炉。安全协察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目前,50名在各单位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佼佼者在去年2月份成为了长沙市首批“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协察员”,每年参加不少于12次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活动。

  长沙市质量技监局有关负责人在谈到安全协察员工作时表示,从近一年的协察工作来看,协察员不仅能使监察视角扩大,而且还起到查漏补缺的作用。但这项工作目前还在试行阶段,需要逐步完善。现在,这50名协察员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协察工作,为即将到来的春节,为市民们的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本报记者 王融国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