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稻米加工机械制造业期待后来居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44 中国质量报

  近几年国内外的稻米加工无论是在工艺上还是在设备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作为稻米生产大国的中国在稻米加工机械制造上与国外先进水平还存在巨大差距。

  在世界范围内,日本佐竹公司和瑞士布勒公司的产品代表了大米加工机械的先进水平,其产品遍布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等。

  入世前我国在稻米深加工方面和国外的差距有一个通俗的说法,即我们是卖大米的,人家是卖机器的。这种“大米”和“机器”的差距在于技术水平的差距,主要体现在机械研制水平的落后和深加工范围的狭窄。

  我国稻米加工机械制造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所生产的稻谷清理机械、脱壳机械、谷糙分离机械、碾米机械、白米分级机械、计量及包装机械等产品,基本上能满足稻米加工需求,但由于企业的规模和实力与国外著名粮机制造公司有较大差距,在研发经费投入和研发能力上也无法与之相比,导致研发原创性的产品能力不强,模仿型产品多,产品质量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

  主要表现在稳定性和可靠性差,造型落后,外观粗糙,基础件和配套件寿命短,无故障时间短,绝大多数产品还没有制定可靠性标准;性能上的差距主要表现在生产能力低、能耗高,少数较好的产品制定的可行性标准,无故障时间是发达国家的2/3到1/3;技术水平上的差距主要表现在高新技术应用少,自控技术差,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低。这些差距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国稻米加工业的发展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未来10年是我国做大做强稻米加工机械产业的最好时机,稻米加工机械制造企业要在深化改制的基础上,学习发达国家发展的成功经验,汲取一流的设计思想、精细的设备工艺和高度的自动化,实行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加强联合,做大做强稻米加工机械产业,不仅要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还能积极参与国际粮机市场的竞争。

  作者:萧华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