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返券消费”当心四大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08:34 中国质量报

  各大商场一浪高过一浪的疯狂促销,着实激发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1月14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2005年1号消费警示,指出商场促销存在的四种陷阱,提醒消费者理性对待“返券消费”。

  陷阱一:返券前商品先提价。山西省消协引用全国人大代表刘冰的话算了一笔账,通常商场拿货的成本是4折,商场再扣利约25%,所剩利润也就25%到35%,这样价格还要打5
折,背后肯定是哄抬物价,直接影响了市场的诚信形象。目前在恶性返券风下,商品的价格与价值严重偏离,消费者买到的是在提价后打折的商品。

  陷阱二:返券导致重复购物。返券使消费者被动地接受重复购物。商家采用满一定数额获得返券的优惠经常是在价格的设定上费尽苦心。如消费者购某品牌商品满200元返200元代金券,而商品的价格却设定为199元,仅差一元便不能得到200元的购物券,消费者不得不再购买一件商品。当拿到购物券再选择商品时,不够200元的不愿意买,超过的再加钱。消费者本来准备买一件商品,但为了更多的优惠而再次购物,而买的商品往往不是消费者所需的商品。

  陷阱三:返券不找零、限制多。消费者购物返券后不找零,如有100元返券,当面对一个120元的商品和一个80元的商品时,通常会选择后者,因为这100元返券好像是“白来的”,即使损失20元也无所谓,商家往往就利用消费者这种心理将80元的商品利润设得较高,再加上不给顾客找回20元,自然就成了大赢家。陷阱四:返券容易退货难。大部分消费者返券后又购买了一到两件商品,当其中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退货就成了问题。但许多消费者由于嫌繁琐或觉得反正该商品是“返”的,就不追究了。(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