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飞鸽之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8日 10:30 中国质量报

  2004年12月27日,一只“鸽子”折翅落地。

  几乎在同一时间,用同一种声音,多家媒体报道了同一则新闻:飞鸽集团一款自行车质量抽检不合格。国家质检总局在这一天公布的自行车抽查不合格名单中,“飞鸽集团”仅是其中一家企业,不合格的自行车也不是“飞鸽”品牌,而是该集团的“红鑫鸽”产品。但记者们仍是难以相信,“不合格自行车”会与半个世纪前就扬名天下的“飞鸽”二字联系在
一起。人们不仅要问,那个几乎与共和国同龄的“飞鸽”,它“老”了吗?它还能承载着国人记忆深处的那个“第一品牌”,展翅翱翔吗?当年,曾经气吞万里

  天津是我国近代自行车工业的发祥地。1949年1月,天津解放后,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工业接管处派人接管了自行车生产工厂。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厂名正式命名为“天津自行车厂”,恢复生产后,仍然生产过去的“中字”牌自行车。但该车质量低劣、骑行笨重,被人们讥讽为专治感冒发汗的“阿斯匹林”车。

  1950年4月,为彻底改变中国自行车落后面貌,天津自行车厂在既无技术人员,又无研制条件的情况下,决心依靠工人阶级的豪迈志气,为新中国制造新型自行车。

  1950年7月5日,10辆样品车造出来了。经过严格技术鉴定、性能试验和质量检验,新车性能质量远远超过了“中字”牌自行车。为了表达对世界和平的向往和热爱,为了比拟它结实、轻快、漂亮的特点,工人们亲切地称它为“飞鸽”。经报上级批准,将这种车正式命名为“飞鸽”牌,从此新中国第一个全部国产化的名牌自行车诞生了。1954年首次全国自行车质量鉴定,飞鸽牌自行车被评为第一名。“飞鸽”牌自行车此后成批投放市场,并一举扬名天下。

  在记忆中的那个时代,拥有一辆“飞鸽”自行车,就像今天开着的一辆宝马,绝对扬眉吐气。

  1989年2月25日,在我国的钓鱼台国宾馆,李鹏总理和夫人会见前来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及夫人,会见时,李鹏总理将两辆飞鸽牌自行车作为礼物赠送给了客人。总统夫妇愉快地接受了礼物,并对其赞不绝口,表示带回去在白宫的草坪上骑。第二天,国内外13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这一赠车仪式。“飞鸽”二字也随着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等媒体的宣传报道传遍全球。“飞鸽”占尽了风光,出尽了风头。今朝,质量警钟响起

  令人跌破眼镜的是,2004年12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自行车质量不合格名单中,飞鸽集团一款产品竟也名列其中。

  国家质检总局此次对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质量的抽查,涉及天津、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5个省、直辖市65家企业的65种产品,合格53种,抽样合格率为81.5%。其中,自行车抽样合格率为66.7%;电动自行车抽样合格率为88.6%。国家质检总局同时公布了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产品“红黑榜”。

  产品质量“黑榜”上,飞鸽自行车集团公司(天津)销售公司第二自行车分公司的“红鑫鸽”产品赫然在目。而天津的另一个自行车生产企业———天津科林自行车有限公司的赛克牌自行车,则因为产品质量较好进入红榜。

  国家质检总局的此次抽查结果中,产品合格率较2003年第三季度上升了12.4个百分点。对此次抽查结果,质检总局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我国作为自行车王国和世界自行车制造中心,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较之前几年有所提高。从总体质量状况来看,生产设备和检测手段比较完备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较健全的企业,其产品质量比较好。反之,如企业缺乏对产品的整体设计和质量把关检验,加之为降低成本购置低档配件组装而成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则会存在质量问题。

  在此次抽查中,飞鸽自行车集团公司(天津)不合格产品红鑫鸽的不合格项目为“湿态制动性能,把立管静负荷,链条拉断力”。

  为了了解飞鸽集团的质量管理现状,记者试图对飞鸽集团有关部门进行采访。但记者的采访要求不是被婉言谢绝,就是泥牛入海。记者在网上查阅了有关飞鸽集团的介绍,其中飞鸽集团?穴天津?雪销售公司红鑫鸽电动车分公司一段自我介绍耐人寻味:“我们的定价策略是:产品价格必须低于市场行价的1%~5%,如此方能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是如何保证自身的利润呢?我们的办法是倒逼6个成本:投资成本、供应成本、管理成本、生产成本、质量成本以及流转成本。”

  针对本次抽查中反映出的问题,国家质检总局已责成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依法进行处理,限期整改。采访手记

  在为“红鑫鸽”的不合格扼腕叹息时,记者同时庆幸“飞鸽”品牌并没有跌倒。毕竟“飞鸽”二字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记忆。那个结实耐用的飞鸽自行车,与那个时代许多人的人生故事联系在一起。就像渴望那记忆中的年华永远年轻一样,人们渴望着记忆中的那个飞鸽也永远年轻,期待着记忆中的那个飞鸽永远展翅蓝天。飞鸽曾经是中国自行车业的骄傲,我们希望飞鸽现在能够,将来依然是———中国自行车的骄傲!

  作者:本报记者 赵陕雄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