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出口兔肉加工企业存在的问题值得注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34 中国质量报

  山东检验检疫局分析人员日前指出,我国出口兔肉加工企业存在5大问题:

  一是养殖规模小。目前我国在欧盟注册的兔肉加工企业共有13家,其中山东11家,山东省外的两家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目前仍在生产的11家出口兔肉加工企业中,仅有两家企业的5个养兔场年出栏能够达到6万只,其余的养兔场规模小,且基本处于千家万户散养的状态,在用药、用料及卫生防疫方面难以有效控制。

  二是检测能力差。目前仍在生产的11家企业中,仅有一家加工企业能进行六六六、DDT、氯霉素检测,多数兔肉出口企业只能做一些常规微生物项目检测,由于生产加工缺乏连续性,实验室检测工作也不能按要求正常开展。

  三是质量管理人员流动较大。由于欧盟两年半的封关等原因,出口兔肉加工企业生产难以为继,导致很多质量管理人员流动,目前很难满足保证企业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管理的需要。

  四是企业有急功近利的倾向。由于欧盟市场兔肉价格较高,欧盟开关后,许多企业出口心切,急于向欧盟出口,往往忽视了疫病疫情防控和残留控制等关键性工作,不能有效保证出口兔肉安全卫生质量。

  五是兽药销售和使用仍不规范。虽然有关部门对兽药市场进行了多次清理整顿,但市场上禁用药物仍在销售,肉兔养殖地周围环境恶劣。在用药方面,部分药品管理人员甚至对哪些是禁用药,哪些是限用药,限用药如何使用都不甚了解。饲料生产和肉兔饲养环节存在着很大的药残风险。仅2004年上半年,山东检验检疫局抽取兔样品61个,就检出阳性结果12个,其中禁用药9个。

  作者:邓卫华 刘宝森/文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