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关于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9:26 中国质量报

  一、当前影响质监队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主要因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质监队伍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相继完善,《行政处罚法》等行政法的相继出台,为执法行为提供了依据和尚方宝剑。但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从内部因素看,一是思想认识片面。有的同志认为《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行政规范是绑住了自己的手脚,限制太多,程序过于复杂,降低了工作效率,没有认识到它对规范执法行为、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二是队伍整体执法素质不高。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涉及质量、标准、计量、特种设备安全以及各个行业的生产领域,要求的知识面广,法律法规的种类也多,但队伍中人才缺乏,能力参差不齐,影响了执法水平。三是运行和监督机制不够健全。虽然《行政处罚法》等法律的出台对部分行政行为做出了有效的规范,但一些具体程序还存在许多不明确之处,日常监督管理等行政行为也缺少必要的规范;监督立法的不完善,外部监督的难以到位,内部监督的责任不清以及群众和媒体监督的局限性等监督机制缺位,都不利于依法行政能力的提高。

  从外部因素看,一是社会上的不正当行为。一些群众为贪便宜购买质量差的产品,在一定程度上为假货次货营造了市场。一些群众对发现的制假行为没有及时举报和投诉,在某种程度上纵容了制假行为的存在;二是被管理者法律意识淡薄。一些企业和个人为了谋取眼前利益,不顾产品标准,无限制地降低原材料的成本,以不合格的产品欺骗消费者。一些企业刻意回避政府部门监督,在检查时不积极配合,以假相欺骗检查人员。一些违法者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寻求各种途径说情求情,干扰执法人员的正常办案,这一切都为执法行为带来了许多困难;三是政府部门之间的不协调所造成的职能划分不清晰,各部门之间还存在职能交叉和重复,有时造成多头管理,有时有事又无人管。比如,食品安全问题就涉及到生产、仓储、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关系到工商、卫生、质监等多个部门,如何使部门间协调配合,以优化执法环境,切实监管到位成为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另外,有的地方政府为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点,追求表面的政绩,产生的地方保护主义,也为我们的行政执法带来了很大难度。二、质监队伍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主要途径:

  1.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的力度大不大,成效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依法行政的思想观念如何。强化依法行政的观念,必须使广大干部都认识到依法行政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客观要求,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根本要求,是保证自己廉洁奉公、抵抗诱惑的基本要求。要自觉在工作中树立依法行政的新理念,克服思想上的模糊观念和认识上的滞后与偏差。

  2.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方面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要把法律法规的系统学习作为工作中的常修课和必修课。另一方面是在系统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实际运用和实践锻炼,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规范和指导工作的实际能力。近两年来,我们根据政府机关运作协调、行为规范、办事高效的要求,在机关基本实现业务建设“三全三化”,如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中,努力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在网上受理、审查、批准,在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和透明度的同时,做到了审查、批准、监督三分离,在实践中探索了有效的工作思路,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还应积极培养一专多能,全面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机关干部多下基层,多下一线,增强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提高的能力。

  3.健全民主监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完善运行和监督机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制度和措施。强化行政危险源监督机制,我们去年就针对不同的行政环节,找出了19个方面的危险源,并分散落实到各个基层单位,把问题控制和消灭在萌芽状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发挥社会和群众监督作用,坚持政务公开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近两年来通过党委民主生活会对群众提出的3个方面8个难点、热点问题,实事求是地抓好整改,并按制度、定时限落实责任人,真正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公正透明。

  4.加强内外协调,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方面与各政府部门之间加强沟通,认真分析问题、研究情况,做到积极主动、相互配合,真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在社会中共同建立良好的政府形象。目前,我们正在全面探索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其中有的分局已初见成效,与区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协调,按照“属地负责、条块结合、部门指导、有效监管、综合治理”的要求,成立区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建立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议制度,落实食品专项整治报告制度,各部门紧密配合,共同监管到位。另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群众和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争取社会的了解和理解,使工作在理解中开展,在支持中推进,在帮助中完善。(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