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北京著名商业街秀水市场被拆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58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一辆黄色的铲车挥舞着巨大的铲斗,伸向秀水市场红色的标牌。20多分钟后,“秀水市场”几个金字坠落在地。1月6日中午,驰名中外的北京旅游商业街———秀水市场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大约有上千人在现场目睹了秀水市场的拆除。

  对于秀水市场,不管是北京市民还是外国观光者都不陌生。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永安里的秀水市场是北京市乃至国际上颇具知名度的一条商业街。因为秀水市场紧临使馆区,所以受到许多外国游客的青睐,“登长城、游故宫、逛秀水”已成了外国游客来北京固定的旅游路线。

  秀水市场的商户赵龙告诉记者,“从2004年7月开始,就传出了秀水市场将要拆除的消息。市场的管理者说,这是北京市最后一条马路市场,而且它没有取得规划、消防、市政等政府部门的相关许可。”

  2004年底,秀水市场的管理者发出通告,将2004年的12月20日到2005年的1月5日定为市场的甩货期。

  此间的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秀水市场是浓缩展现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窗口,明确希望它能保留下来。对于秀水市场普遍存在的售卖价廉物美的假名牌服装、皮包,经济学家认为,关键在治理商品的生产环节,而非市场。10多名经济学家投书媒体:“秀水市场”的存在是北京改革开放的成果,中外大众“草根”生活消费选择的结果,是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民间与政府合作的一大市场创举。但秀水市场依然从人们的视野中渐渐远去了。

  据了解,秀水市场年销售额上亿元,税费超千万元。说起秀水市场的过去,人们印象中大都出现的是这样的画面:狭窄的市场通道,各种肤色的外国游人,商户熟练地用英语同外国顾客讨价还价。

  据了解,在拆除的秀水市场东侧,一座建筑面积为3万平方米,设有约1600个摊位,包括地下三层、地上四层的秀水街市场已经竣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秀水市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