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化妆品业 > 正文
 

进口化妆品关税下调 化妆品零售价极可能降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0:57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杜宝仪

  自2005年1月1日起,进口化妆品的关税最高从14.2%下降到10%。

  对此,中国宝洁、欧莱雅等业内巨头均表示,这意味着消费者可能将以更低价格买到同样的产品。但至于产品的降幅目前还无法预计,各公司暂时也没有调价通知。

  零售价或降低

  在2005年的关税下调政策当中,化妆品关税有不同程度的降幅,如唇用、眼用化妆品及香粉关税降幅较大,从14.2%降到10%,其它类别产品降幅相对较小,如护发产品从14.7%降到12.7%,人体止汗剂从12.5%降到10%。

  对此,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媒体发言人告诉记者,关税下调影响的是经销商和零售商,可能会让市面上产品的零售价降下来,最终消费者还是能受惠。

  巴黎欧莱雅集团中国总部媒体发言人周根良也承认:“关税下调受益的是广大的中国消费者,这意味着他们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同样的产品。”

  然而业内人士提示,关税下调会使部分进口化妆品价格下降,但大规模降价很难出现。因为在中国入世之前,对化妆品征收进口关税达35%左右,一些国外品牌为进入中国市场纷纷在国内合资建厂,使得目前市场上几乎八成以上的国外品牌是合资生产的,只剩下CD、倩碧、SKII等少量高档品牌仍然坚持国外进口。

  同时关税下调也将使更多国际品牌进入中国市场,打压国内化妆品市场价,可能导致国内化妆品价格被迫降价。

  高端洋化妆品趁机进入

  广州宝洁媒体发言人表示,关税的下调对公司是个利好,因为随着零售价的降低,一些直接从海外进口的高端产品如SKII和MAXFACTOR等可能市场销量会增大。但一个品牌的销售策略还跟各品牌之间互相覆盖、吞噬的程度,国内销售渠道的成熟程度,引进成本和相关财务分析等相关。他更表示,该次关税调整的幅度相对有限。

  欧莱雅中国总部媒体发言人周根良也表示,关税的下调对公司现有产品的经营总体上影响不大,因为目前国内进口的欧莱雅产品只占该公司在华销售产品的30%左右。但该人士对记者透露,欧莱雅今年将陆续从海外引进10个以下的新品牌到中国销售。

  中国美容护肤品市场状况(截至2004年11月)

   类型    市场份额

  护肤类      36%

  美发产品     30%

  美容化妆品    18%

  其他       16%

  2005年化妆品关税

    产品类别    原关税  现关税  降幅

  唇用、眼用化妆品及香粉  14.2%   10%  4.2%

  护发产品         14.7%   12.7% 2%

  人体止汗剂        12.5%   10%  2.5%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化妆品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