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解读“天价”苹果的奥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24 中国质量报

  一个苹果卖50元还供不应求,真有点像天方夜谭。

  沿着巍巍太行山自北向南的延伸曲线,深藏着生产“天价”苹果的小山庄———富岗山庄。富岗山庄的苹果论个儿卖:225克到250克的一级果5元一个,250克到395克的特级果10元一个,400克以上的特级果50元一个。

  富岗人称之为“515”战略。

  这样价格的苹果能卖出去吗?山庄的一位村干部说,现在一到苹果下来,干部就发愁。愁的不是卖不出去,愁的是得罪买不上苹果的人。

  富岗人为他们自己生产的苹果申请注册了“富岗”商标,该商标自1998年以来连续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1999年,富岗苹果获得河北省名牌产品和’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2000年,富岗苹果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获得了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2003年,富岗苹果成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示范项目。

  富岗苹果经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检测表明:果实硬度18.0磅/平方厘米,果肉脆、多汁、质地细、纤维少,可溶性固形物16.1%,果肉含有18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中15种指标高于国家标准值。它的品质比日本的长野富士苹果更好。

  富岗苹果为何会如此出彩?用山庄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的话说“那就是实行标准化生产管理选对了路子”。在这项检测结果的背后,浸透着河北大学果树专家和市、县质量技术监督人员的心血和汗水,是他们用128道工序铸就了两个“标准”。

  两个标准———《富岗集团企业标准———无公害优质苹果生产综合管理》和《富岗集团企业标准———无公害鲜苹果》,这两个标准2002年7月9日通过了专家的审定。

  这些年,慕名翻山越岭到富岗山庄这个小山沟里参观的果农,大部分是高兴而去,扫兴而归。原因只有一个:相中了价格,却相不中管理。相不中的管理有两点,一是工序多,劳动强度大。套袋、去袋、转果、摘叶、铺反光膜、施肥……一直到收获,前后要128道工序。一个劳动力管理0.13公顷果园,得常年盯在山上,忙时还得雇小工。二是投入大,富岗山庄一般一户承包0.27公顷果园,一年下来开支要两万元,亩产苹果一般控制不超过5000个,一个苹果的成本高达1块钱,这还不算功夫钱。

  在这种背景下,富岗山庄实行了分户专业承包,分散经营管理,分类技术指导、分清权利责任、分级独立核算、统一品牌销售的“五分一统”管理模式,制定了《富岗山庄果树规范化管理实施细则》、《苹果园管理细则》,怎么管理,什么时间管理,管到什么程度,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规定。村里还制定了奖惩办法,全部工序按程序走,极品果达到多少斤,特级果达到多少斤,都有明确的奖励规定,凡是不按果品管理工序操作,要受到惩罚。

  富岗山庄还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加强连锁基地的建设,富岗苹果走出县域,由邢台1个市扩展到现在的石家庄、邢台、邯郸3个市,由以前的内丘一个县扩展到现在的赞皇、临城、内丘、邢台、沙河、武安6个县,种植面积达到0.2万公顷,产量可达4500万公斤。

  如今,富岗山庄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山庄变成一个山变绿、水变清、人变富的山庄。山庄集体拥有固定资产560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其中单果品收入就有1800元,当地农民形容说:“过去穷的叮当响,现在富的响叮当。”

  作者:王明谦 尹克强 王 晖/文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