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柚园里来了服务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33 中国质量报

  “自从柚园里来了标准化技术服务队,今年我的胡柚单产增加了500公斤左右。”

  浙江常山县东案乡前库村的柚农戴建新面对常山县质量技监局、农业局、乡政府及记者等一大帮人,显得有些腼腆,但一提起自己种植的胡柚,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戴建新种植了0.6公顷胡柚,往年是自己打理,由于不懂技术,全年辛苦下来一算总
账,效益并不怎么好。眼见着周围的柚农把自己的柚园交给乡里的标准化技术服务队管理,产量确实增加了,2004年他痛下决心,索性把自己的柚园全部委托给技术服务队管理了。

  在已经采摘回来堆成山似的胡柚旁,记者帮戴建新算起了这一年的增收账:“胡柚按单产增收500公斤算,总共增收4000公斤,按照时下的1.36元/公斤的收购价,就是增加了5440元……”没等记者说完,戴建新急着插上了话,“还不止呢,还有肥料的成本减少了,交给技术服务队后,全年下来肥料的成本总共减少了1000多元。另外农药的成本也降低了,原来各自为战,我除虫时会把害虫赶到别人的柚园,等到别人除虫时又把害虫赶到我这里来了,每年要除虫7到8次,效果还不好。现在由技术服务队统一除虫,全年只要3到4次就可以了。”

  常山是中国的“胡柚之乡”,常山胡柚是当地的三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产值占全县农业产值的1/4。常山县质量技监局在实施标准的过程中却遇到了难题:一是胡柚种植量大面广,遍及千家万户,农民各自为战,生产组织化程度不高,生产管理技术难以统一;二是缺少一支既懂技术,又会操作的实施队伍,柚农接受标准化知识的能力低,致使标准化等先进实用技术在生产中难以推广;三是在劳务输出的大环境下,作为山区农民,40岁以下的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在家留守的年老体弱者想管也力不从心,造成有的柚园出现失管、弃管现象。这些问题都制约了标准的贯彻实施,造成了胡柚鲜果质量参差不齐。为有效化解这一难题,常山县局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一条以技术为纽带、以胡柚标准化技术服务队为载体的农业标准化推广实施的新路子。具体做法是由当地的种植能手牵头,组织几个种植技术比较好的柚农,在接受了胡柚标准化技术培训后,为更多的柚农提供种植、管理和销售的服务。目前,全县已经建立起技术服务队25支,服务农户5000多户,服务面积0.13万公顷。

  东案乡是常山的胡柚生产大乡,曾连福是当地的胡柚种植能手,从事胡柚种植20多年,在常山每年举办的“胡柚节”上,他种植的胡柚多次被评为“优质金果奖”。通过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政策引导和技术扶持,他最先拉起了当地的一支技术服务队———兰家山胡柚科技服务队,为当地柚农代为管理胡柚。经过技术服务队管理的胡柚,平均单产增加20%左右。2003年,曾连福在技术服务队的基础上,成立了兰家山胡柚科技服务公司,把胡柚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都连在一起,实行胡柚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一条龙的服务,走完全市场化的道路。

  曾连福说:“技术服务队与柚农签订管理合同时,保证收购价高出市场价每公斤一毛钱,而通过我们管理,生产出来的精品胡柚,销售价一般要比市场价高出每公斤4毛钱,这样我们销售的胡柚每公斤就有将近3毛钱左右的利润。”

  技术服务队使柚农尝到了甜头,自己也同时得到了实惠。兰家山胡柚科技服务公司服务的面积也越来越大,今年的服务面积达到了200多公顷,并且走出了原来的地域限制,服务到了其他乡镇。

  作者:万锦平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