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针织业: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26 中国质量报

  从今年1月1日起,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限制已被取消,这对于中国大量出口的针织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有更大的国际市场可以去开拓。然而,自去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针织品进口国,对我国出口的袜子、棉制品针织衫和裤子、袍服、胸衣等多种针织产品纷纷设限,则向中国针织品业发出了另一个信号:尽管纺织品后配额时代已经来临,但中国针织业的国际化道路并不好走。针对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现状,中国针织协会秘书长林光兴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针织业要想从今年起进一步加快在国际市场上
的发展步伐,必须要走多元化的发展道路,并在品牌、质量、特色等方面强身健体。

  林光兴说,近几年来,中国针织业呈现出了较快的发展速度,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中国中低档针织品凭借质优价廉的竞争优势,出口量不断增长,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20%,并形成了以中国香港、日本、欧盟和美国等代表的几大出口区域。目前,中国针织品主要是以来样来料加工、OEM等形式进入国际市场的,主要靠产量和规模取胜,但在自主创新设计与开发、产品的内在科技含量、品牌的含金量以及产品的附加值等方面,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因为这些不足,也不时面临着来自国际市场的贸易磨擦。中国针织业要想充分抓住纺织品后配额时代的发展机会,并减少贸易磨擦,注重多元化发展应该是一个发展方向。

  林光兴说,针织业的多元化发展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将产品出口的区域从原配额地区向非配额地区延伸,如非洲等;其次,积极了解国际市场对针织品的消费需求,不断推出适合市场的新产品,以扩大产品出口的类别。目前中国出口的针织品主要以文化衫、内衣、衬衫、袜子、套头衫和T恤等为主,出口产品的花色和品种相对单一;第三,加大产品结构的调整,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比重和出口比重;最后,逐渐改变以来样来料加工为主的出口模式,加大品牌产品的出口数量。

  据介绍,为了实现针织业多元化的发展,目前中国针织协会正通过多种措施,引导企业走名牌发展之路。如前不久在全行业举办了“2004年中国时尚内衣”评选活动,对参赛企业的作品从款式、色彩、设计、营销、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评,以此鼓励内衣行业强化设计理念、注重新原料、新技术和新工艺的运用,多推精品和新品;力争将每年3月底在北京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中国国际针织博览会”打造成一个知名品牌,使它成为中国针织企业展现自我实力和品牌形象的舞台,国际市场了解中国针织业发展现状的窗口,并为国内外从事针织品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搭建一个相互了解的平台;通过将技改资金向优势企业倾斜的做法,引导企业、特别是在市场上已形成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加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研制出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产品,以此不断缩小与世界知名企业的差距。目前全球知名针织生产企业,在新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占其总收入的5%,而在我国企业在这方面的投入只有1%。

  作者:本报记者 郑建玲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