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开篇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21 中国质量报

  很久以前,就有哲人预言:当人类以超常的速度进入另外的空间时,许多规则都会改变。

  当我们以2005元旦的钟声为背景在键盘上敲出“信誉”两个字时,忽然想到了这个预言。

  是的,世界正在以令人目眩的速度转换时空。许多规则以陌生的亲切让我们在迟疑中缓缓接受。当我们满怀喜悦拥抱WTO的时候,忽然被它提醒,那个几千年来珍藏心底叫做“信誉”的高尚的东西,原来还是一种游戏规则,而且不能仅仅珍藏,必须明示,否则就会出局。于是,我们在稍事沉吟之后开始交流,开始咀嚼并渐渐体会“信誉”中那种叫做“秩序”的味道。

  感谢那些没受过书本污染的先人留下大智慧,告诉我们中医之妙在于辩证施法,标本兼治。这一方法对在整顿和规范中度过的“前市场经济时期”将具有真理的意义。当“信誉”作为游戏规则,从尘封于心灵最悠久的深处被请出时,我们忽然额首感叹:原来,真理就在我们心中,且老祖先早就准备好了!谢天谢地!如果有人问你,“信誉”是什么?不必长篇大论地解释,就告诉他一个字:言。信:人言;誉:兴言。

  人曰:言者无过,但是言而无信,则此人难立。

  兴言:兴奋之言;鼓励评论之言;使人兴旺之言。

  兴也言,衰也言,喜怒哀乐皆成言。

  毁也罢,誉也罢,言之凿凿且言行如一即为信誉。

  鉴于信誉皆言的要旨,4年前“中国信誉论坛”的创始人为论坛设计标志时,选汉语言字旁,今日品来,仍有妙处。

  中国信誉论坛一论4年,而且一届好于一届,这本身就是值得称道的“信誉”。今天,本报把信誉论坛搬上版面,我们将从信誉的角度密切关注市场的信息,致力于信息的透明化和信誉理论的学科化。从“事件关注”、“专家视点”到“品牌故事”、“老板其仁”,追逐失信企业的本源意识,探寻市场与资本蜕变的经历,反映信誉企业的核心理念。基于质量的基础,又从信誉理论着手,将市场行为与品牌关系的另一个侧面展示出来。

  信誉是一连串的事情,是包含公众性的事情。信誉论坛和信誉专版是大家的事情,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与支持。

  作者:本刊编辑部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