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铱星:无可奈何的陨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9:21 中国质量报

  提起铱星,现在很多人可能都把它淡忘了。但上个世纪末,它曾是全球通信尖端技术的排头兵,被一些科学家誉为科技领域的一个奇迹。由于多方面失误,2000年3月18日,铱星陨落了。

  1987年,铱星公司开始了一项通信史上前所未有的浩大工程:“铱星系统”计划。整个工程预计11年完成,累计耗资50多亿美元。铱星公司的目标是利用66颗卫星,组成一个包
围地球的“卫星圈”,从而使无线通信网络覆盖全世界的每个角落,包括两极与各大海域。11年后,它的梦想得以实现,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型低轨卫星通信系统,也是全球最大的无线通信网络。当年,它被美国的《大众科学》列为年度百项最佳科技成果之一。

  然而,由于没有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使铱星系统成为一件华而不实的摆设。

  首先,铱星定位远离了市场需求。鉴于自己高昂的建设与维护成本,铱星公司将高科技与“贵族科技”划上了等号。铱星手机每部售价高达3000美元,通话费亦贵出普通手机数倍。过高的费用吓跑了许多崇尚高科技的手机消费者。

  其次,铱星的决策也存在严重缺陷。铱星系统通过卫星传送信息,先进性自不必言,但也使系统风险太大、成本过高,最终导致它在与其他通信商竞争时处于劣势。还有,系统投入商用时,技术条件尚不十分完善,糟糕的通话服务让用户怨言四起,潜在客户更是敬而远之。

  第三,铱星除了负责整个系统建造及终端产品生产的投资,并不直接参与运营,铱星系统这样一个全球性的个人卫星通信系统,基本处于分散经营状态,不能充分发挥其全球优势。结果,系统投入商用时,零售商们居然还未得到铱星手机;另外,一些客户虽然对铱星手机很感兴趣,却不知道到那里购买。铱星公司的低效率传递了如此的负面信息:铱星手机不是面向普通百姓的东西———这样一来,就失去了很多顾客。

  作者:蔚 蓝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