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措施到位 打击严厉 成效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 12:24 中国质量报

  12月16日下午5时,安徽省肥东县撮镇: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作坊已经空空荡荡,屋顶上的电线被彻底切断,生产设备、原材料、劣质产品已经被当地有关部门彻底没收和清理。但是放置电炉、进行简单冶炼操作的坑道和灶台还依稀可见。这是记者跟随全国建材市场专项整治督查组在现场看到的情景。该家庭作坊式生产窝点是9月份以来被实施断电的1257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中的一家。

  12月14日和12月16日,由国家质检总局牵头,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发改委、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分别在河北省平山县和安徽省合肥市召开了全国建材市场专项整治现场督查工作汇报会,会议重点就建筑扣件和地条钢专项整治工作,听取了河北、山东、安徽、广东等16个省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协调机构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并对河北省、安徽省部分建筑工地、钢管扣件生产企业和被取缔的地条钢生产企业进行了实地抽查。

  自今年6月,国家质检总局等9部门联合召开全国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启动了2004年全国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各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了建材市场的整治力度。

  在今年的建材市场专项整治过程中,各地政府高度重视,以强化政府责任和落实监管部门责任制作为打击取缔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的关键措施,建材市场专项整治“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打假责任制初步建立起来。云南省各级政府与云南省各级质量技监局签订打假责任状,并向全省14个地州市专门发函,建议对186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依法取缔,推动政府积极参与打假。福建省各有关部门在政府统一领导下,联合组成打击地条钢工作领导小组,彻底取缔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

  公布地条钢生产企业“黑名单”制度得以坚持。国家质检总局在去年公布第一批300家“黑名单”的基础上,又公布了第二批160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黑名单”》,要求全系统对查处的每一家地条钢企业和窝点都列入“黑名单”,严格监控,防止反弹。此外,政府执法部门与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建立联手打假的协作机制,在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察司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组织24家名优涂料生产企业成立了“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打假扶优协作网”。首批加入该网的企业在生产规模、管理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生产总量达到了全行业的40%。

  通过一段时间的专项整治,对地条钢企业和窝点的严厉打击取得了明显成效。各有关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50.72万人次,检查建材生产企业65745家(次),检查建材市场和经销企业86439个(次),检查建筑工地28086个(次),立案查处各类建材违法案件48069起,查获假冒伪劣建材产品货值12.4亿元。仅在6月10日到16日,以龙岩、赣州、梧州、韶关、郴州五市为重点的打击地条钢反弹的行动周中,查处生产地条钢的企业和窝点292家,查获地条钢及其制品3343吨,货值829.3万元,立案查处183起。9月份以来,共有1257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和窝点被断电,全国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作者:本报记者 甄书秀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