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科技兴检 提高渗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23:47 中国质量报

  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各级质检部门,要提高工作的有效性。而质检工作的有效性必然体现为一种很强的渗透力。渗透力是效力和效率的结合。

  质检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其对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和技术手段的依赖,而不断提高技术能力是确保工作有效性的手段。实施科技兴检战略,依靠不断增强的技术能力服务经济建设,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客观要求。

  在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增长不是直接取决于资源、资本、硬件技术的数量、规模和增量,而是直接依赖于知识或有效信息的积累和利用,知识经济是以科技创新的速度、方向决定成败的经济。纵观新世纪世界产品市场,智能的物化产品已登上了经济发展的舞台。产品、产业结构的智能化、高级化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目前,我国的整体科技能力还处于较低的水平。有关资料表明:发达国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普遍达到70%~80%,而我国仅为30%。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体现为科技知识创新及其转化能力的差距。当今世界上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周期日益缩短,我国人口的素质从总体上说还比较低,科学技术水平还不高,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必将使经济结构面临世界范围内的大调整。在上述背景下,我国赶超西方发达国家的一条现实途径就是通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以科技创新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在提高我国国民经济整体素质的前提下加快经济增长。为此,我们必须把科技进步放到十分重要的位置。

  质检工作要实现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目标,就必须以科技兴检、提高技术能力为保障,不断提高工作的有效性。这就要求我们通过科技创新优化自身科技资源的组合,并根据自身的行业特点,使技术能力转化为一种较强的渗透力,既有效力又有效率地作用于服务对象。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要坚持实施科技兴检战略,加快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把技术保障能力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以应对知识经济时代和WTO过渡期即将结束带来的新挑战。

  大力实施科技兴检战略,提高技术能力,具体说来,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继续深化质检科研院所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国家级质检中心建设;推进实验室改革,建立科学高效的检验检疫实验室管理制度;加强对质量技术监督地方技术机构改革发展的指导;坚持资源合理利用优化配置,采取资源整合、强强联合等多种形式,推进技术机构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系统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十六届四中全会和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上来,以依法行政、严格把关为己任,以服务经济、促进发展为目标,以全面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提升我国产业、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为着力点,以科技兴检、提高技术能力为保障,不断提高工作的有效性和渗透力,这样才能赢得政府信任、企业满意和群众赞誉,质检系统才会有位、有为、有威。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