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经济观察:不再有往日的辉煌 电话超市何去何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阳江电话超市何去何从

  作者 程平

  曾几何时,电话超市作为一种新兴的通讯场所,以其低廉的收费标准和优越的经营环境一度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街头的公共电话似乎在一夜之间被这种经营业态所取代。
然而,几年后的今天,在阳江市,风光一时的电话超市不再有往日的辉煌,一些超市如今已是门庭冷落、惨淡经营。          [被屏蔽广告]

  低廉的收费是电话超市立足市场的主要资本,“长话不再短说”成了电话超市吸引众多顾客的亮点。尤其是在临近节日的时候,各超市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这些电话超市一般集中外来人口居住比较多的地方,顾客主要以打工的外地人居多。据了解,超市的国内长途通话费是每分钟零点二元或零点二五元人民币,港澳台地区每分钟一点五元,美国、加拿大每分钟二点四元,其它国家每分钟三点六元,这些费用相对固定电话以前的资费要便宜得多。

  电话超市为人们带来了方便,也催化了市场的快速成长,其数量迅速增加。加上电信的分拆,中国联通中国移中国铁通中国网通等运营商也先后切入这一市场。去年电话超市大量兴起,各大运营商更是互不相让,激烈鏖战。在阳江市区的上元春路就出现了紧挨着三家隶属于不同运营商的电话超市。   

  近年来,随着各大电信运营商对通讯资费的下调,手机、家庭座机的长途通话价格已经与IP电话相差无几。此外,小灵通以便宜的资费冲击着移动通讯市场,电话超市的消费群体自然越来越少。从长远来看,手机和小灵通还将进一步普及,通信资费也将再度下滑,这就决定了电话超市的生存空间在缩小。

  据有关人士分析,电话超市只是公话业务的一个延伸,并不是主流业务,目前个别超市的惨淡经营,说明高峰期已经过去了,开个电话超市就赚钱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此外,阳江市区一些“杂牌军”的超市也使电话超市的市场信任度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丧失。此类店面装修及配置都相当简陋,仅是在普通桌子上一字排开放几部电话机便成了“超市”。

  对于电话超市的发展,有关人士分析说,优胜劣汰,电话超市市场的整合已经开始。要做好电话超市,维持超市现有的市场份额,就要求各电信运营商提高竞争的水平、层次和量级,提升内在的资源与外在资源的整合力,提升综合竞争优势。目前一些地方出现了“视频公话”和“多媒体公话”。用户可以在这样的话机上查询多种实用信息、听音乐,甚至还可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实现可视通话。这也许能为电话超市的发展提供一个不错的启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