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花生产业如何摆脱粗放式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9:41 中国质量报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尽管我国花生产业发展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总体上仍处于粗放式增长。要真正崛起为世界花生市场的主导角色,还必须跨越“四道槛”:

  一是品种。花生的用途可以分为榨油用和食用,不同的用途需要不同的产品品质。目前我国的专用花生品种较少,因此不能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变化,规模化生产优质专用产品。花生品种杂,混种混收混加工,产品品质差别很大,降低了花生生产的经济效益和出口
竞争力。

  品种改良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科技投入少,从事科研的人员、机构和条件都很不足。而截止目前,我国惟一的花生研究机构是山东花生研究所。由于科研力量的薄弱,我国花生品种培育和改良十分滞后。

  二是生产。由于花生没有受到像大豆等产品那样的高度重视,因此在生产上未能形成一定的规模。因此,花生产业始终难以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变化,及时采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的生产方法,生产出成规模的优质专用产品。

  三是加工。花生的加工,包括榨油加工和食品花生加工,在我国都很薄弱。这主要体现在花生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产品标准化程度不高。尤其是花生的食品、饮料、蛋白粉和加工副产品的综合利用不足,花生油脂、蛋白、磷脂、多酚等资源的深度开发远远不够,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花生生产、销售、加工和利用等环节缺乏有机结合。

  四是食品安全质量。一方面部分地区生产过程中过量使用化肥、农药等,严重影响了花生的品质;另一方面,收获、运输、储藏和加工过程中管理和技术能力不足,导致花生发生霉变产生黄曲霉素的现象较为突出。这既严重限制了花生产品的出口,也影响了国内花生市场的发展。专家认为,目前我国花生生产与贸易呈现出如下发展态势:

  一是花生生产将继续由以扩大面积为主向以提高单产为主转变。我国人口众多,耕地面积呈不断减少的趋势,因此依靠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总产的空间不大,要增加花生总产,必须依靠提高单产。“九五”期间,花生单产平均年增长率为4%,考虑到新技术和优良品种将更多地应用到花生生产中,同时也考虑到各种有碍花生生产的因素,对2010年前的花生单产按年平均增长率3%~3.5%进行预测,2005年我国花生单产将达每公顷3617~3742公斤,2010年达4192~4442公斤。

  二是花生出口量将进一步增加。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花生的出口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出口量将进一步增加,出口种类将进一步增多。

  三是花生销售渠道将进一步拓宽。目前,我国在国际花生市场拥有一批较稳定的客户和销售渠道,花生及其制品的出口量和创汇额迅速提高,特别是山东的胶东大花生已被国际市场认可,其他国家和地区无法替代;且我国花生价格较低,在国际市场上表现出较大的市场优势和潜力。在国内,由于花生是我国重要的优质食用植物蛋白质资源,在所有农作物中,蛋白质含量仅次于大豆,而蛋白质可消化率和赖氨酸可吸收率高于大豆;同时,我国计划在2010年前逐步达到联合国对食物蛋白每人每天70~75克的摄取推荐量,并决定在改善城镇居民中长期饮食结构中采取以发展植物蛋白为主的战略,国内花生市场也孕育着极大的销售潜力。

  四是花生消费将从油用为主转向油用和食用并重,花生的营养保健价值将受到得到更多的肯定和发掘,食用花生市场将孕育着极大的销售潜力。

  作者:张小林 孙洪磊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