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江苏制定城市公交服务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9:40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在江苏,公共汽车营运服务的司机上路将不得急行、急停。近日从江苏省质量技监局了解到,一个关于城市公共汽车营运服务的规范标准目前已进入最后审批阶段,近期将在江苏省全面推广,这将为江苏省公交服务带来全新面貌。

  据2004年江苏省服务业满意度调查显示,居民对整个城市交通的满意度都不同程度地有所下降。家住中央路的徐女士今年60岁,她每天的主要任务是接送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外孙
上学。徐女士说,每天早7点半左右和晚5点左右,公交站台上,上下班的人流里夹着孩子的身影。疾驶进站的公交车对于孩子们来说真是非常不安全。据了解,即将在江苏省全面推广的城市公交服务标准中规定了线路营运安全标准,除规定驾驶员必须携带安全法规规定的有效证件,严禁酒后驾车,严禁驾车时吸烟、饮食、闲谈或从事有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外,还提出司机在行驶中应认真做好安全宣传,尽量避免急加速或急减速及紧急制动,避免车厢事故发生。车辆进站时须提前靠边,进站前30米内不准超越非机动车,避免发生站台事故。

  这项标准草案中对站台设置提出明确标准,提出在公交站台上设置的站牌,必须明确指示路别、站名、沿途站名、行驶方向、票制、首末班时间,在条件成熟的公交站台上,要安装GPS电子站牌,使公共信息标志明显、清晰。在火车站、分区中心、商业区、文体中心等主要客流集散点附近,要设置多条线路共用的换乘站,方便乘客换乘。公交站台道板要平整,接缝整齐严密。

  据介绍,新的标准对文明服务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在服务语言方面,要求司售人员规范、吐字清楚;对于无人售票的公交车,要求驾驶员、服务员不得接触钱币,礼貌监督乘客投币、刷卡;在服务礼仪方面,草案提出了9项要求。

  作者:姚迪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