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电动自行车质量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4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近年来,我国每年生产数千万辆各种花色、规格的自行车,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和世界自行车制造中心。国家质检总局近期对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发现自行车、电动自行车的产品质量有明显提高。

  本次共抽查了5个省、直辖市65家企业的65种产品,合格53种,抽样合格率为81.5%。其中,抽查了自行车21种,合格14种,抽样合格率为66.7%;抽查了电动自行车44种,合
格39种,抽样合格率为88.6%。

  据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抽查的合格率较2003年第三季度上升了12.4个百分点。特别是电动自行车产品,本次抽查的合格率较2003年第三季度上升了13.6个百分点,质量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主要原因是电动自行车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审查。本次抽查的企业大都为2003年换发助力车生产许可证时第一批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或已通过审核的企业。企业通过对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审查的准备,进一步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装备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生产设备,以及必备的检验仪器设备,加强了从零部件进厂、生产装配到整车出厂等全过程的质量检验制度,在质量管理水平上有了较大的提高。从总体质量状况来看,生产设备和检测手段比较完备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较健全的企业,其产品质量比较好。反之,如企业缺乏对产品的整体设计和质量把关检验,并为降低成本购置低档配件,这样组装而成的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则会存在质量问题。

  本次抽查中,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车架/前叉组合件振动强度差。车架/前叉组合件振动强度是电动自行车的关键项目,由于设计和制造缺陷的原因,本次抽查中有4种产品发生车架断裂,占电动自行车不合格产品的80%。标准规定在17.6m/s2加速度、振动7万次不断裂为合格,而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4138次即发生断裂。

  欠压、过流保护值不符合说明书标明的状态是抽查中单项不合格最多的项目。设置欠压保护值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蓄电池深放电,欠压值过低、深放电将对电池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是影响电池寿命的因素之一。设置过流保护值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大电流放电对电池等电器的损害,从而有效保护电池、电机工作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该项不合格将会严重影响电机、电池的使用寿命。

  抽查中还发现,部分产品脚蹬间隙不符合标准。该项目是电动自行车重要项目之一,该项不合格可使自行车在骑行转弯过程中脚蹬易触地,无法正常转弯,乃至造成事故。其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产品设计未执行标准要求、未严格检验。

  此外,抽查中有部分产品车把立管静负荷能力低。标准规定静负荷为2000N,车把不允许发生断裂或变形,本次抽查中有个别产品最低静负荷值为1213N便发生变形,主要原因是车把立管的材质强度不够或管壁太薄。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企业名单:飞鸽自行车集团公司(天津)销售公司第二自行车分公司自行车红鑫鸽三友控股集团台州明洋电动车有限公司

  电动自行车 明洋上海美田摩托车有限公司

  电动自行车 美田

  作者:记者 刘伊婷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