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塑料管道行业必经之道:争创名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45 中国质量报

  在12月24日召开的“中国塑料管道创建名牌高峰论坛”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管道专业委员会理事陈力辉明确指出,争创名牌是塑料管道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

  塑料管道被誉为“城市的血管”,它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近年来,建筑业、市政工程、农业、通讯、电力、燃气等行业迅速发展,市场的需求带动了塑料管道行业的高速增长,也促进了行业的技术进步。2003年全国塑料管道产量达到150万吨以上,行业加工能力超过
了350万吨,加工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

  陈力辉认为,随着塑料管道生产企业的进一步增多,供应能力的进一步扩大,市场上竞争也日渐激烈。要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必须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加强品牌建设。目前,一些国际知名企业不断扩大在中国的塑料管道市场,塑料制品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局面已经形成,进出口单价的差距也非常大,如我国塑料管材2004年出口8.7万吨,创汇1.45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8.2%和43.7%,占塑料制品出口的43.7%。但进口的3100吨,合1.8亿美元。所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内的塑料管道生产企业急需做大做强,缩短与国际知名品牌的距离。当然,高质量的产品是品牌建设最基本的前提条件,品牌不仅需要宣传,更重要的是市场的认可,所以要想做好品牌建设,一定要严把产品质量关。

  陈力辉说,进入WTO以后,塑料管道行业面临的是一个空前的历史性发展机遇,一方面将面临更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将有更有利的发展环境,所以推进中国名牌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目前行业内企业已达到几千家,其中万吨级的生产企业超过60家,5万吨级以上的生产企业已达到20万家。塑料管道前10名企业的生产能力超过100万吨,占行业塑料管道总能力的40%以上,集中度较高。同时,知名品牌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正在逐步扩大。

  作者:本报记者 刘伊婷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