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河北建材整治动作大效果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8:43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河北省质量技监局今年对建材的专项整治活动显示:水泥、建筑扣件、钢材等重点产品质量提升明显,全省水泥的抽查合格率由原来的不到60%提高到了85%以上;建筑扣件产品质量稳定提高,市场份额已占到全国建筑扣件总量的70%左右;全省查处了地条钢案件880起,生产地条钢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钢材产品质量大大提高。

  河北是一个建材生产大省,建材工业对河北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今年河
北省成立了省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省质量技监局牵头,省发改委、监察厅、公安厅、建设厅、商务厅、工商局、环保局、林业局等9个部门配合。在整治中,抓住生产源头、市场监控和建筑工地3个环节,质量技监部门统一协调建材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并依法组织查处生产假冒伪劣建材产品的违法行为,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工作,负责钢铁、水泥等生产许可证的发放和无证查处工作;公安部门负责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建材刑事案件和拒绝、阻碍依法执行公务的违法犯罪活动;建设部门负责对建筑工地使用的建材进行整治;工商部门负责对流通领域建材商品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查处市场经销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广告违法行为、无照经营及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监察部门对政府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尤其是执法行为进行监察。

  在整治中,该省从生产、销售和使用3个环节入手,建立健全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整治。为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质量技监、工商、建设等部门组织力量,对全省生产、经销建材企业及在建工地的底数进行了全面排查。全省现有建材生产企业13000家,经营主体12.4万个,在建工地6000多个。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从产、销、用三个环节实施了“三项抓手”。一是抓生产源头,在监管和提高建材产品质量上下大功夫。今年,省质量技监局组织人员从基础工作入手,建立了企业管理档案,实施了动态管理。该局对建材生产企业的现状、质量保证条件、工艺和管理进行了认真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整改措施,按照分类治理的原则,首先扶持了一批具有竞争力、市场前途好的企业优先发展,让产品质量有保证的建材产品占领市场。对许可证管理的建材产品,严格审查条件,坚决淘汰了一批落后工艺和设备,关停了一批质量低劣的生产企业;对建材制假企业和行为,实施了有效打击,震慑不法分子,规范建材生产行为。二是抓市场监控,由工商部门组织,严格了市场经营主体资格,对市场监管工作实施了“关口前移”,加强了对建材产品的入市监管,加大对商品质量的检查和抽查。三是抓建筑工地。建设部门重点查处了建筑工地采购和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行为;查处了未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和见证取样规定,对进入建筑工地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进行现场验收和复验的行为,以及使用有害物质超过限量的装饰装修材料的行为。

  通过多管齐下,产、销、用3个环节层层监控,有效控制了该省伪劣建材的市场空间,大大减少了假冒伪劣建材的使用,建材市场的各类产品,尤其是水泥、钢材、建筑扣件等重点整治产品的市场增幅明显。以献县为例,整顿后,企业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各个环节都实现了严格的检验控制,95家扣件企业都具备了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13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4年建材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了89%,年产值超过8亿元,实现利税8000多万元。今年11月,献县建筑扣件整治顺利通过了省级区域产品整治验收。

  作者:王明谦 尹克强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