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我国珍珠高产低收头大尾小有名无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38 中国质量报

  日前于广西北海结束的珍珠产业高层论坛透露信息:产量占世界珍珠95%的中国,销售收入却不到1/10。

  据中国宝玉石协会调查,2003年全球珍珠产量1275.6吨,其中海水珍珠约75.6吨,中国占27.5吨,但作为惟一的淡水珍珠生产国,我国淡水珍珠产量高达1200吨。

  中国宝玉石协会副秘书长史洪岳说,全球去年珍珠产品销售额约50亿美元,中国只有不到5亿美元。珍珠养殖质量差和缺乏精加工,使中国珍珠产业链呈现“头大尾小”,上游养殖很粗,越往下链条越细,增值最高的终端产品销售市场,成为产业链中最薄弱环节。

  中国珍珠的“高产”与“低收”形成了强烈反差。史洪岳说,2003年中国珍珠出口771吨,销售额8719万美元,均价113美元/公斤,而生产南洋珍珠的法属波利尼西亚出口珍珠8.12吨,销售额1亿多美元,均价1万多美元/公斤。

  有关人士呼吁,中国珍珠要改变有“名”无“利”的状况,应舍弃“薄利多销”的传统观念,从提高原珠质量和发展精深加工入手,变价格竞争为品牌竞争,促进产业升级。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