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钢琴:质量在提高 问题仍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26 中国质量报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国产钢琴(立式)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此次抽查共涉及辽宁、江苏、浙江、广东、上海等省市18家企业的18种钢琴,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7.78%。

  抽查结果表明:通过国家监督抽查,大大促进了企业质量意识的提高,促使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本次抽查的对象是近两三年新兴的中小企业,其中一些合资、独资企业引进国外技术,产品质量很好,从钢琴特有的音色看,个别优秀企业的产品目前已高
出国产钢琴质量,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在本次抽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

  一是我国整体工业水平对钢琴生产的制约。钢琴由上千个零部件组成,生产周期长,结构、制作和装配工艺复杂;特别是目前它已成为工业化产品,涉及到的相关行业很多,比如:金属、纺织、化工、机械、木业等等。但我国的整体工业与国际相比,还处于较低水平。

  二是整体设计和制造工艺的水平不够高,多以仿制为主,没有自己的研发。钢琴的重要部件———击弦机、键盘、弦轴板、音板等,多少年来没有很大的突破。

  三是技术人才短缺。在设计、制作、调律、整理等方面,特别缺少有资历的高级人员和熟练的技术工人。

  四是国产钢琴在音色和触感方面亟待提高。制作人员不懂音乐,不会演奏,制作者与演奏者的相互沟通与交流不够,所以不能把钢琴需具备的乐器性能融入到工业产品中去。因而,钢琴产品质量虽然在不断改进和提高,但却不被专业演奏家选用,仅仅是儿童、初学者或业余人士的娱乐与学习工具。

  五是目前我国的钢琴生产企业数量过多,但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产量不断增加,不仅造成我国有限资源和材料的消耗,也势必会制约产品质量的提高。钢琴要发展,就要靠中、高档产品的领先地位,谁领先谁就能有发展。因而,适当降低产量,快速提高质量,是当务之急。

  六是钢琴零部件生产企业的产品还不规范,有些零、部件未达到国家标准要求,造成一些企业在组装后出现产品质量问题。

  七是生产中没有严格执行标准,工艺制作粗糙。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在此次抽查所进行的专家鉴定工作中,我们的国产钢琴由于琴键棱、角不圆滑,而造成专家手指的多处划伤。

  本次抽查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一是琴键下降与回升负荷;二是油漆外观涂饰;三是黑键上端面宽。这3个数据均超过标准要求的合格范围。

  作者:特约点评 启 拂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