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将于明年2月生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47 中国质量报

  世界卫生组织(WHO)于12月1日宣布,批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CTC:Framework Conven?鄄tiononTobacco Control)的国家已经达到40个,这项具有强制效力的国际公约将于2005年2月28日开始生效。

  自2003年5月第56届WHO大会全体一致通过FCTC以来,到2004年6月29日已有168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这一公约,相当于WHO成员国的八成,但同时又规定公约生效需要得
到40个国家的批准,各国履行国内程序也需要一定的时间。11月30日,由于秘鲁作为第40个批准国履行完了各项程序,所以根据规定公约将在90天后即2005年2月28日开始生效。日本于今年6月8日批准了该公约,但在发达国家中尚属于少数派,与日本一起作为最大香烟出口国的美国与英法以外的大部分欧盟国家都还没有批准。中国于11月10日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成为第77个签署国。

  随着FCTC的生效,将形成一个对香烟广告、香烟公司的资金提供、不正当贸易等进行限制的网络。在发达国家香烟消费持续减少的同时,发展中国家与不发达国家的香烟消费却在不断增长。WHO为此发出警告说,如果照这一趋势发展下去的话,到2020年因香烟引起的死亡每年将达到1000万人。

  多年来,世界卫生组织一直为在全世界减少烟草的危害进行不懈努力,为了在全世界控制烟草,世界卫生大会1996年5月提议进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谈判。1999年5月,第52届世界卫生大会决定启动公约的谈判,并确定在2003年5月完成。

  2000年10月,公约的政府间谈判正式开始。40多个国家的100多个非政府机构及组织组成了一个框架公约联盟,以推动谈判的进程。2003年3月1日,公约最后文本获得通过。该文本共分11部分,由38条条款组成。文本对烟草及其制品的成分、包装、广告、促销、赞助、价格和税收等问题均作出明确规定。同年5月21日,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世界卫生组织的192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世卫组织主持制定的第一项国际公约,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有关烟草控制的全球性条约。该公约将在获得40个缔约国批准90天后正式生效。截至2004年12月1日,签署《公约》的国家已达到167个,欧盟作为一个单独成员签署了这项公约,其中斐济、印度、马耳他、蒙古、新西兰、挪威、帕劳、塞舌尔、斯里兰卡、文莱、澳大利亚和秘鲁等40个国家已批准了该公约,从而使该公约的签约和批准国家达到符合国际法效力的规定数目。

  《公约》明确指出,吸烟会引起上瘾,吸烟和被动吸烟会导致“死亡、疾病和丧失机能”,并且对目前吸烟儿童和青少年日益增多、烟草广告和促销手段产生影响表示警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目前全球每年有近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每年支出的医疗费和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美元。如果不加控制,到2020年吸烟致死的人数将有可能增加一倍。

  《公约》要求各国至少应该以法律形式禁止误导性的烟草广告,禁止或限制烟草商赞助的国际活动和烟草促销活动,镇压烟草走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在香烟盒上用30%至50%的面积标明“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以及禁止使用“低焦油”、“清淡型”之类欺骗性词语。

  《公约》还要求各国的烟草税收和价格政策应该以减少烟草消费为目标,禁止或限制销售免税烟草;室内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中应该采取措施,以免人们被动吸烟。

  作者:天 勤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