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企业向谁学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36 中国质量报

  2004年12月,在《北大商业评论》的第一个周年庆典上,企业家王辉耀以“中国企业向谁学习”为题目发表了演讲。他说,“中国今天的国际贸易额达到了一万亿美元,中国大量的企业在走出去。我觉得上个世纪70、80年代是日本企业走出去,80年代、90年代是韩国企业走出去,21世纪应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年代,这个时候提倡中国企业向谁学习,是一个非常合时宜的话题。”王辉耀认为,中国企业应该从4个方面学习。

  第一,应该向跨国企业学习。全世界优秀的跨国公司,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中国企业通过跨国合作,学习经验。中国现在比较成功的企业像海尔,最早也是合资企业,海尔名字的来历,就有一个演化的过程,先是叫青岛利勃海尔,后来叫青岛海尔,最后叫海尔。海尔这个品牌,就是中国企业向国外企业学习的典范。海尔学到了跨国运作,学到了全球运营的网络,学到了运营的方法。最近又有一个中国企业向国外学习的很好实例———联想和IBM这种模式,通过这种跨国的并购,联想的杨元庆担任董事长,IMB担任CEO,我觉得这是打造中国国际型企业的一种最好的方式,最快的捷径。像TCL等企业都走过这样的路,跨国企业不仅提升了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方向。

  第二,应该向亚洲的优秀企业学习。为什么向亚洲企业学习?因为亚洲的企业很多都跟中国的企业相似,有着东方文化背景、儒家文化背景。比如韩国和日本的企业。像日本的制造业,最早是通过劳动力优势,然后发展到技术优势,再发展到今天整个资本的优势。中国企业跟韩国在很多方面有相似之处,像韩国企业在处理金融危机、处理政府关系、处理银行关系等方面的成功之路,都是中国企业可以学习的。

  第三,应该向全世界优秀的华商企业学习。在东南亚以及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华商企业,非常国际化,在使用国际人才方面非常到位。比如李嘉诚的企业就用了大量的国际化人才,使用了大量的专业人士,在这种企业里,员工的成长非常快,而且非常国际化。像这种优秀的华商企业是中国企业可以学习的,中国企业还可以利用遍布全世界5000万华人的资源,包括上百万的留学人员。现在有大量的海外留学人员,想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有大量的海归人员回到中国,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这些人力资源,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第四,应该向国内的商学院学习。中国的企业家,在运用商务语言上并不统一,有些基本概念不统一,中国需要大量的统一的商务语言,供企业在交流合作中使用。目前中国企业里经过MBA训练过的企业家非常少,中国的企业如果通过在不同的商学院,通过不同的项目学到商务知识的话,统一了商务语言,统一了国际化的语言,中国企业向世界迈进的步伐会越来越快。中国的企业正在崛起,中国的产品销遍了全世界,中国现在正在打进国际主流的企业社会,相信中国在今后的5到10年里,会诞生更多的跨国企业、国际企业。

  作者:逸 夫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