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14辆带病“富奇”让人揪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00:06 中国质量报

  10月15日,一个匿名电话打到了本报湖南记者站,打电话者自称在富奇汽车有限公司工作,掌握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FQ6602B轻型客车存在重大缺陷的证据,并称9月14日该型车在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境内出现一起重大车祸……记者调查采访后发现,这个电话所说确是事实。

  事情要追溯到今年6月份。湖南涟源湘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需要购置14辆颜色相同、型
号一致、规格一样的19座轻型客车,6月25日到江西抚州富奇汽车有限公司考察,并在7月25日以每台9.32万元的价格与富奇签订了购买FQ6602B轻型客车的合同。7月27日,新车车主乐滋滋地从江西抚州将14辆富奇车开回了湖南。

  8月初,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接到举报,称湘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购置的这14辆客车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执法人员立即奔赴涟源,在当地质量技监部门的配合下,很快找到这14辆新车并由湖南省汽车、摩托车(整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进行抽样检测。

  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被抽样检测的3辆车,整车高度分别超过技术参数的6.26%、6.85%和6.30%;前轮距分别超过10.76%、9.49%和10.13%,后轮距均超过6.76%;座椅间距小于650mm;有4个乘客座椅未装设护栏与安全带;乘客门玻璃均无3C认证标志,危险报警闪光灯受电源总开关控制;无随车三角警告牌等,共有12项不合格。

  8月9日,湖南省质量技监局将检测结果送达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该公司匆匆拟就一份整改承诺书,整改内容包括车身高度、底盘轮距、座椅间距、电路改线、补装护栏与安全带共10项。

  然而,叫人不可理解的是,这份整改承诺书送到湖南省质量技监局还不到一个星期,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就将停放在涟源湘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14辆车不声不响地开走了,车款也如数退给了湘中公司的车主。

  记者还了解到,湘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14位司机在与富奇汽车有限公司签订合同时,只有6人持有合同,而且,这6份合同还在7月底去江西提车时,被富奇公司强行收回。湘中汽车运输公司一名叫谭革飞的支队长多了一个心眼,说不慎将合同丢失,才侥幸留下了惟一的证据。至此,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便音讯全无了。

  9月14日,一辆FQ6602富奇轻型客车从湘西自治州花垣县汽车站发往38公里外的民乐镇。当车行驶到猫儿乡盐厂村瓦窑路段时,方向盘突然失灵,引起翻车,当场造成十多人受伤。当地交警部门迅速对车祸进行勘查,认定是由于左转向节断裂引起翻车,同时也发现右转向节有裂纹。在委托质量技监部门对车进行鉴定的同时,一边致电富奇汽车有限公司,希望其配合调查。而富奇汽车有限公司以过了保修期为由,拒绝到湘。

  10月18日,湖南省汽车、摩托车(整车)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对出事的富奇汽车转向节(左、右)转向节臂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为“其金相及硬度符合JB522—84标准要求,但样品上有明显的陈旧裂纹,不符合GB7258标准中6.12条款要求。”专家介绍,陈旧裂纹是指裂纹在车祸前就存在。

  让人揪心的是,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从涟源湘中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开走的14台“问题”车又流向了何方?因为这种全身都是“病”的车辆除非彻底改造,重新组装,否则仅靠单纯的整改是难以达到技术要求的。

  作者:罗冬云 本报记者 王融国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