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南京将提高个税起征点 率先推出全员申报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01 人民网-市场报

  □江南

  年初提高起征点

  对于南京的纳税人而言,个税的改革是从今年元旦那一天开始的。江苏省政府权威发布,全省个税补贴扣除标准从以往的200元提至400元。尽管个税起征点并未提高,但纳税人
的税扣还是实实在在的减少了。

  据悉,江苏提高扣除标准,主要结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消费指数等参数。随后出台了苏财税[2003]77号文件规定,即江苏省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补贴项目可扣除额统一每人每月400元的执行标准。如此一来,加上税法规定的法定费用扣除额800元,江苏省个人所得税的实际费用扣除额将达到1200元。

  对该政策的出台,最开心的要数工薪一族,有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京市年收入在1.2万元以下的达到70%,年收入1.2万元—1.8万元的几乎占了20%。统计还显示,南京市的个税收入超过13亿元,首次超过企业所得税总额,成为南京地方税收的第二大税种。时下的征收办法主要靠企业代扣代缴,这样,国有、集体企业职工仍然是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人,两者的累计缴纳个税量占到了总数的47.79%。因此,变相提高个税起征点,其实是让工薪阶层少缴税。例如。李某月收入为1200元,按老办法计算,应纳税金为(1200-800-200)×5%=10元,而现在则不用纳税,对于类似李某收入的个人来言每年至少可省到120元。

  全员申报制开了先河

  和起征点改革同样重大的个税“全员申报”制也于今年国庆,首现南京。饱受非议的“只缴税,不出税票”的事实也将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这对个税改革而言,无疑又是一大步。

  据悉,这种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的“全员申报”制度,说的更清晰一点,这是一种运用电子网络的税务征收模式。据悉,该模式的运作方法是,由征收部门给每位纳税人设立明确的个税纳税账号,只要一查账号,公民有没有纳税、累计纳税情况就一清二楚。这样可以明确纳税的权利、义务,增强纳税意识。

  这同时也健全了公民的社会信用保障体系。纳税人在查询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打印完税凭证。特别是纳税账号采用实名制(录入个人身份证证号),此举就把个人信用体系的建设联系起来,有偷漏税、违规使用发票的都可记录下来。

  值得一说的是,“全员申报”制的推行,将改变以往个税的征收模式,以前为防止高收入者偷漏税款而建立的“重点监测档案”作用将不再明显。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教练员、演员、模特、律师、会计师、经纪人、医疗机构副主任以上医师、建筑工程承包人,以及包括电信等重点行业的13类高收入人员为重点纳税人。这部分高收入人群在建档之后,就可以一一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而一旦启动新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系统,“重点监测档案”将被兼容。

  《市场报》 (2004年12月21日 第十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税起征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