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产冰箱力拼高端变频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22 中国质量报

  随着消费者观念发生根本变化,高品质家电正成为人们家电选择的主基调。在国内冰箱市场的产业升级战中,在保鲜、节能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的高端变频冰箱成了诸多企业拼力抢占的一块“高地”。

  据专家介绍,变频技术已经成为世界冰箱产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日本专业研究机构实验表明,变频冰箱大幅度降低了冰箱内温度冲击次数和波动,营养保鲜比普通冰箱能延长
3至5倍。由于变频压缩机开停次数减少,每日约能节省60%的耗电量。此外,噪音小也是一大突出表现。先进的变频压缩机使人耳听到的噪音降低50%左右。正因为如此,当前欧美、日本等家电大国纷纷投入巨资开发和应用数字变频技术,变频技术在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电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据悉,日本市场中高端冰箱的变频化已达到100%。

  有预测显示,未来3年内,以变频冰箱为主流的国内高端冰箱需求量至少是现在的5倍,市场份额也将跨越20%大关。中国品牌战略协会今年11月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有13%的人口有“奢侈品”“享受型”消费能力并倾向高档消费,到2010年将增至2.5亿人。在许多冰箱企业忙于并购与被并购、价格战与概念战之时,市场需求把变频技术的深度研发推向企业的战略前沿。

  面对这一巨大市场,西门子、三星、松下等跨国巨头纷纷选择高端路线进入中国,使仍困扰于低端价格战的国内冰箱业面对严峻的挑战。海信冰箱主抓技术研发的副总经理李砚泉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冰箱业总产销量已经稳居世界第一,国产品牌占据了国内市场约65%的份额,然而,在高端市场特别是高端变频冰箱市场却集体失语。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从“非变频冰箱”到“变频冰箱”的产业升级战中,外资企业如履平地般进入这一市场,希望借势打破中国冰箱业沉寂多年的“超稳定格局”。国内冰箱业快速跟进的步伐已经刻不容缓。

  据介绍,被喻为“冰箱新军”的海信,在变频技术上早已确立了领先地位。自2002年5月,海信以控股形式,入主我国第一台冰箱的生产企业———北京雪花电冰箱厂,高门槛进入冰箱市场以来,目前已形成以无级变频技术和数字技术为核心,集数字温控保鲜技术和风帘保鲜技术、多循环制冷系统优化控制技术、智能变频控制技术、高智能多循环数字温控节能技术、纳米抗菌技术等于一身的技术标杆方阵,形成4大系列16个品种的产品布局。今年海信冰箱销量已经突破80万台,2005年将超过100万台,到2008年将力争进入行业三强。

  市场经济最终的主宰是消费者和技术。如果冰箱企业不把精力放在技术研发上,我国冰箱业迟早会成为国际巨头的加工车间。一场变频冰箱的技术普及风暴正在形成,在这场风暴中,所有企业都别无选择。

  作者:詹俏俏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