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中消协宣战“霸王条款” > 正文
 

十大行业霸王现象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47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黄庭满)由中国产业报协会、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联合发起、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独家提供问卷设计、统计分析等技术支持的中国首届“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经全国10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后,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

  从11月12日开始,截止到12月15日,中国社会调查所(SSIC)共收回来自全国各地的调
查问卷58275封(问卷形式包括网上和信函方式),并于日前完成了《2004中国“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报告》。

  十大行业成为公众心目中“霸王现象”存在比较严重的行业、类别。在所有回收的问卷当中,公众集中反映了电信、房地产/物业、保险、电力、教育、医疗、银行、铁路、交通、超市等十大行业存在的霸王现象。调查显示:选择电信的占87.6%,房地产/物业占54.4%,保险占51.3%,电力占48.7%,教育占38%,医疗占29.8%,银行占22.5%,铁路占19.8%,交通占17.1%,超市占15.7%。

  那么,这些行业分别都存在哪些霸王现象呢?调查结果显示,在电信行业,公众反映最多的是自己的手机充值卡当超过有效期时,无论卡中还有多少钱都会随卡号一起作废;还有一些公众反映,他们的手机经常收到一些不明短信,而这些短信在收到的同时手机费也同时被划走了,这些现象让公众觉得非常气愤。调查还发现,“充值卡过期作废”已经成为公众最痛恨的“霸王现象”了。除此以外,“宽带故障、费用由消费者出”、“使用充值卡的手机,不提供通话详单打印服务”、“手机信号中断,经营者不承担责任”等规定都成为公众投诉的热点。

  在房地产行业,公众不仅对房地产开发商一肚子怨气,同时对物业公司和房地产中介公司也是怨声载道。比较突出的问题有,房地产商在出售房屋时侵占消费者购房预定金和减少自己的违约责任等;物业公司收取业主费用不替业主服务;房产中介的“强制缔约行为”、“强制授权行为”、“加重消费者违约责任”、“中介方侵占买卖双方违约金”、“中介费超出规定标准”等等,都让消费者受害不浅。

  在保险行业,公众普遍反映各家保险公司都是“投保容易,理赔难”。如人保公司的家庭财产险,公司就可以单方面撤消;各家保险公司的车险等许多险种都存在入保时交了很多钱,但理赔时,公司可以说出很多免赔的理由和规定,让投保者得不到预期的合理的赔偿等现象,让消费者大有上当的感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霸王现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