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蜂产品以次充好问题突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38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中国蜂产品协会12月19日公布了2004年度全国蜂蜜市场质量抽查符合国家标准的企业和产品名单。有关专家提醒说,当前蜂产品市场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等问题比较突出,消费者选购蜂产品一定要认准品牌,以免被假冒伪劣产品蒙骗。

  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养蜂大国,蜂产品总产量、出口贸易量居世界第一。目前,全国饲养蜜蜂约700万群,年产蜂蜜20万吨左右,年产值约50亿元,现有一定规模的蜂产
品生产、加工经营企业2000余家,蜂产品经营网点1万余家,从事养蜂生产、蜂产品加工经营等相关产业的人员达100多万人。

  据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罗梦传介绍,当前蜂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三大问题:一是养蜂生产环节,成熟蜂蜜比重下降,蜂王浆癸稀酸含量降低;个别蜂场(户)甚至掺杂使假,用蔗糖、果脯糖浆等冒充蜂蜜;还有部分蜂场蜂产品农药残留超标严重。二是蜂产品加工、经营环节,有的企业原料收购环节把关不严,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也不送质监部门检测;有的企业标准低于国家、行业标准,为造假大开方便之门;有的企业加工设备落后、包装陈旧、管理不严,造成对蜂产品的外来污染。三是蜂产品市场监管不力。由于蜂蜜生产缺乏强制性标准,蜂产品行业门槛较低,致使一些不具备资质的企业和诚信缺失的企业不能及时被逐出市场。

  2004年度全国蜂蜜市场质量调查符合国家标准的19个企业生产的22个产品是:

  北京百花蜂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百花牌450克纯正蜂蜜;北京哈尼蜂产品有限公司哈尼牌454克槐花蜂蜜;北京优联格瑞食品有限公司优联牌550克槐花蜂蜜、优联牌550克枣花蜂蜜;北京东方颐园蜂产品有限公司颐园牌460克槐花蜂蜜、颐园牌460克枣花蜂蜜;上海冠生园蜂制品有限公司冠生园牌500克纯蜂蜜;上海唯加蜂制品有限公司仙桃牌500克优质蜂蜜;南京老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老山牌500克洋槐蜜;南京天骐蜂茶食品厂天骐花牌500克纯洋槐蜂蜜;南京瑞康蜂业有限公司瑞康牌500克洋槐蜜;射阳庆缘康蜂产品厂妙语牌700克纯蜂蜜;安徽百春制药有限公司百春牌500克洋槐蜜;合肥志诚蜂业有限公司超强牌500克槐花蜂蜜;慈溪市怡康蜂业有限公司蜂博士牌500克纯净蜂蜜;德州生达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海山牌400克海山蜂蜜;青岛鑫鹏蜂产品有限公司SUNXIN牌900克纯正蜂蜜;江西汪氏蜜蜂园巢牌400克红枣蜂蜜;深圳神农氏养蜂有限公司深神牌450克洋槐蜜、深神牌450克党参蜜;陕西老蜂农蜂业有限责任公司融氏王牌500克槐花蜂蜜;延边宝利祥蜂业有限公司宝利牌500克椴树蜂蜜。

  作者:刘浦泉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