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中国“大娘”进悉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33 中国质量报

  12月9日,中国十大快餐连锁著名品牌企业之一———江苏大娘水饺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的第一家连锁店在悉尼华埠正式开业。开业仪式隆重热烈,8头雄狮表演助庆,鞭炮声震耳欲聋,中外嘉宾,官绅名流到场祝贺。门前看热闹的更是人山人海……

  此前该公司已经在印尼雅加达设立了连锁店,此次在悉尼开设连锁店,标志着“大娘水饺”在中餐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了非常重要的步伐。打造中式快餐品牌,“大娘水饺”为
这个目标已经奋斗了8年。用大娘水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吴国强的话说,中国快餐要想与洋人“过招”,一定要自身“过硬”。

  从1996年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小店起步,到如今出击海外市场,“大娘水饺”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答案是,质量战略和工业化生产流程管理。

  把一个小产品做成大事业,必须要有创造性的思维。作为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快餐食品,水饺本身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和稳定的消费阶层,无论是南方北方甚至国外都能接受。水饺本身很有特点,甚至可以成为中国快餐业的代表品种。但如果还停留在传统工艺上,充其量只能开几家“北方水饺馆”、“东北水饺馆”等零星店,可以糊口,不能成大业。吴国强对传统的水饺进行了改造与创新,“大娘水饺”的每道工序均采取科学量化,均按规范的质量标准手册做指导,从水饺的大小、馅心的配置、佐料的配方、汤品的定量等都有一定之规,饺馅更是集南北风味之长,使“大娘水饺”源于传统又高于传统,具备了大发展的基础。传统小吃均以经验、感觉来控制质量,而大娘水饺则采用了标准化的生产和管理。在每道工序上均采用科学量化标准:即水饺大小定量;馅心配置定量;和面兑水定量;佐料配方定量;汤品主料定量。同时,对每一操作程序均采取标准化管理:即生产流程标准化;服务程序标准化;卫生清洁标准化;设备维护标准化;品质管理标准化。并且,公司不断学习洋快餐先进的连锁管理机制,实行“Q.S.C.V”即Quality(品质)、Service(服务)、Cleanliness(清洁)、Value(价格)的经营管理模式,充分保证了“101%顾客满意”的实现。

  从1987年起,国际著名快餐连锁企业相继进入中国,并取得了成功,为中国快餐业提供了学习、借鉴的榜样,同时也激发和推动了中国快餐市场和中国快餐连锁事业的进步与发展。国内快餐业历经十多年的发展,走过了艰辛探索、勇于追求和不断进步的发展历程。从红高粱、荣华鸡在建立初期就进行盲目扩张而导致失败,中式快餐业一度进入低谷,到沿海及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各快餐企业总结经验教训后迅速崛起,目前在国内诞生了十大中国快餐连锁著名品牌企业,中式快餐行业已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生动局面。预计2004年我国快餐业年营业额将接近1200亿元,快餐业营业额年增长率将达到20%的高速度,大大高于其他餐饮企业的增幅。

  同时应该承认,即使不与麦当劳、肯德基这样的巨人比,只与日本、韩国快餐企业相比,我们的差距也是非常巨大的。从日本和韩国的快餐行业来看,每年快餐的总营业额已经超过了百货零售和汽车销售行业,分别出现了快餐连锁店数超1000家的本土企业。对比之下,我国的快餐企业绝大部分只能算是散兵游勇,中式快餐发展的十多年间也始终未出现类似于日本、韩国快餐企业的霸主。

  业内人士认为,“大娘水饺”的品牌发展战略为中式快餐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思路。中餐讲究色、香、味、形、营养、保健等多方面均衡,当这种饮食特色与现代快餐文化相结合后,其未来前景被很多专业人士看好。在今年早些时候,路透社也曾发表文章提出,中式快餐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如果中餐能够突破食品标准化瓶颈,很有希望取得快速发展。

  作者:安 弗/文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