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国内制笔业着力书写“科技”二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33 中国质量报

  “制笔行业是典型的轻工传统行业,从表面上看,这个行业与当前以互联网和新技术为标志的经济浪潮有一定的距离,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国要想成为‘制笔强国’,就必须对这一传统行业注入更多的高新科技内容,加大高附加值科技笔的出口量,以此实现产业升级。只有这样,中国制笔业才能提高全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更持续、更快速、更高质量的发展。”日前,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高峻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畅谈了中国制笔业的发展方向。据介绍,为了引导企业运用先进科技,加大对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中国制笔协会在今年
第四季度还专门举办了科技工作会议。在轻工行业,以科技为主题召开全行业大会,制笔行业还是第一家。

  高峻诚说,目前在全球每5支笔中,就由4支来自“中国制造”,这得益于中国制笔业低廉的生产成本和价格。但随着世界制笔行业的竞争由以价格为主而逐渐转为技术和品牌唱主角,国内制笔市场质量和价格竞争的日趋白热化,科技含量高的高性价比产品及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品牌,越来越成为提高客户满意度、决胜市场的锐利武器。以国际市场为例,目前占据高端市场的产品,以拥有高技术的知名品牌为主。而在这一产品领域,中国笔普遍缺乏竞争力。

  据悉,由于产品的科技含量不高,近几年来,国际市场针对中国笔出口而设置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不断出现,有关产品由于仿冒而被投诉也时有发生。如今年7月,美国一家制笔企业就向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部分制笔企业提出了337条款调查,涉案企业有贝发、丽水莱克和浙江慈溪两家制笔企业等。尽管此纠纷还在处理当中,但它却进一步向中国制笔企业敲响了警钟,即只有纯粹量上的积累,并不能保证企业拥有长久的竞争力。

  同时,由于在高新技术的运用上存在薄弱环节,目前中国制笔行业与世界先进国家制笔水平相比,仍存在着一些显而易见的差距。具体表现在:

  国产自来水笔与美国克劳斯、派克相比,在初笔书写、间隙书写、抗漏水性、笔尖滑度和外观质量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国产圆珠笔与日本的派罗特和斑马相比,国产笔在划线长度、出墨均匀度、书写手感和外观质量上差距明显;国产木杆铅笔与德国的施德楼相比,在芯尖受力、字迹浓度、铅芯硬度、卷削性能和皮头去污等方面存在差距。而活动铅笔与日本的派罗特相比,在铅芯的挠曲强度、出芯长度和字迹浓度等方面差距明显;国产墨水产品在色泽、耐水性、耐晒性和间隙性能等方面,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同类产品质量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正因为此,眼下我国白板笔墨水、荧光墨水、宝珠笔墨水和中性笔墨水,基本都依靠进口。

  高峻诚说,中国制笔行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上述差距,既有来自原材料方面的,也有源自工艺技术方面的,既有来自加工设备精确度方面的,也有源自模具开制水平的,当然还与技术工人的制作水平有关。但导致这些差距产生的最关键的因素则在于,中国制笔业未掌握几项关键性技术,如墨水技术、笔头技术等。而要突破这几项技术障碍,刻苦攻关、专研技术才是上策,这也是中国制笔业要想减少、杜绝国际贸易磨擦、保护知识产权的关键。

  目前,中国制笔行业中的一些领军企业已经开始着手高新技术在传统产品中的运用,如:青岛昌隆集团在企业信息化管理方面率先发展,将现代管理理念和网络技术运用到生产经营中,以此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宁波成路集团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开发生产出了数码相机笔和MP3笔,这些高科技产品正成为该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温州爱好笔业则建立了庞大的模具制作中心,把双色注塑工艺运用到生产中,以此开创制笔业外观设计新思路,其生产的双色笔产量已超过亿支;中韩晨光公司则利用CAD、CNC技术和激光技术,在不用模具和工具的条件下,生成任意复杂的零部件,并采用RP方法,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与设计要求完全相同的三维立体图像,并因此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中华公司开发生产的128考试铅笔、螺纹握笔定位铅笔和闪光粉铅笔,提升了铅笔制造技术;上海纳诺威公司则成功实现了纳米技术在墨水产品中的应用;以英雄、永生和金星等为代表的老品牌,在自来水笔制造工艺上不断突破,竞争优势明显;而由科研院所组成的专家学者,正在对我国笔头技术的突破进行着科学攻关。

  高峻诚说,这些领军企业的带头作用,已在市场上显现了良好的效果。正因为此,2004年以中华、BEIFA、白雪、金万年为代表的制笔产品问鼎了“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但中国制笔业科技含量普遍不高,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离制笔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基于此,中国制笔行业将在今后几年内,进一步加大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内容的名牌培育工作,通过人才培训,加强标准化工作,组织相关人员加大对全行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攻关,引导企业创立科技体系,注重行业内横向和纵向的联系等,促进企业科技进步,进而提高产品的质量档次,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作者:本报记者 郑建玲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