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不粘锅行业:“警报”解除 影响犹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07 中国质量报

  2004年,小小的不粘锅从来没有被消费者、媒体如此关注过。由于“不粘、不糊、少油烟”的优秀表现而深受百姓喜爱的不粘锅,经历了从被钟情到被质疑的大起大落。“特富龙”事件酿成信任危机

  2004年7月8日,美国环保署宣布,制造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全氟辛酸铵,可能会导致癌症,拟对杜邦公司处以数亿美元的重罚。

  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由于其耐热、耐低温、润滑性及化学稳定性优异等特征,而被称为“拒腐蚀、永不粘的特富龙”。特富龙最常见的就是用于不粘锅。而在中国,几乎所有的不粘锅产品用的都是特富龙涂层,所以美国有关方面的质疑一经传出,中国的不粘锅市场立即动荡不安起来,不粘锅涂层安全性受到广泛质疑。一些商场甚至将不粘锅撤下柜台,媒体也对此做了铺天盖地的报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事件,国家质检总局等有关部门本着对消费者和不粘锅行业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这一问题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迅速组织对特富龙实施抽样检测,宣布特富龙涂料的不粘锅产品中,未检出有致害性物质的残留,但消费者对不粘锅还是将信将疑。“说明书”指控引人关注

  “特富龙”事件,使国内不粘锅行业受到严重影响。然而事情至此并没有了结。2004年8月7日,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关先生以不粘锅可能含有致癌物质,而其使用说明及包装上均未做出相关安全警示为由,把不粘锅制造商和商场一齐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令对方赔偿经济损失费392元。不粘锅纠纷,再次引起世人的关注。

  面对消费者的指控,不粘锅制造商认为,其产品的说明书完全符合要求,符合行业惯例,不存在对消费者的欺诈行为。关先生所主张的不粘锅有毒、不粘锅使用温度限制在250摄氏度以下,超过250摄氏度有毒等事实均完全没有根据。

  由于不粘锅本身和百姓日常生活超乎寻常的密切关系,所以,纠纷一起,波及的范围相当广泛,近几年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的不粘锅市场,被推进了波峰浪谷之中,受到了严峻考验。尽管虚惊一场无奈仍受冷落

  “特富龙”的“安全之争”似乎已经画上一个句号了。但是记者在一些商场调查时发现,一些不粘锅产品已经重回柜台,但销售仍然人气不旺。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人们的消费心理不太成熟,加上对不粘锅专业知识的缺乏,以及对产品安全性能的认识不够,一遇风吹草动,极易产生无谓的盲从和恐慌心态,而媒体的频频曝光也为其提供了负面传播的平台。

  一些家庭主妇表示,不粘锅最大的优点是只要很少的油甚至不用油,也不会糊锅,而且清洗十分方便,用温水一冲,再多的油腻也会变得干干净净。但是,不粘锅涂层的安全之争还是让人心有余悸,信心不足。除了不粘锅,其他锅的选择余地还是很大的。

  商场的一些工作人员也认为,不粘锅要想恢复到昔日的市场销售环境,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作者:本报记者 王惜纯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