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茶饮料为何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07 中国质量报

  茶饮料是以茶叶的水提取液或其浓缩液、速溶茶粉为原料,经加工、调配(或不调配)等工序制成的饮料。中国是茶的原产地之一,茶叶资源十分丰富,茶饮料和茶一样,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在健康生活理念的推动下,被越来越追求生活质量的消费者所接受。我国的茶饮料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主要产品有茶汽水、茶可乐、凉茶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茶饮料一直未形成气候,直到90年代中期,人们才逐渐接受了茶饮料。近年来,茶饮料工业发展迅速,是继碳酸饮料、瓶装水、果汁饮料之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又一饮料新
品种。

  茶饮料按其原辅料不同分为茶汤饮料和调味茶饮料。茶汤饮料又分为浓茶型和淡茶型;调味茶饮料还可分为果味茶饮料、果汁茶饮料、碳酸茶饮料、奶味茶饮料及其他茶饮料。

  茶饮料按原料茶叶的类型又可分为红茶饮料、乌龙茶饮料、绿茶饮料和花茶饮料。

  茶多酚和咖啡因是茶饮料的特征性指标,是保证茶饮品品质的关键指标。按茶饮料标准的规定,各种类型的茶饮料其茶多酚、咖啡因的含量必须达到一定的水平。茶多酚具有清除自由基、抗衰老、抗氧化、降胆固醇等作用,咖啡碱对人体有强心、利尿、解毒等作用。

  茶饮料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天然、健康、回归自然”已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消费潮流,而茶饮料之所以突然“火”起来正是因为其满足了消费者的这种需求,茶饮料的消费方式符合了现代生活方式的要求。茶饮料得以畅销的原因之一在于30岁左右的时尚人群收入水平获得提高。随着年轻一代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大多数消费者认为PET瓶饮料虽然稍微贵一点,但是更潇洒、更时尚。具有喜欢流行、时尚、新奇特征的人群更多地倾向于选择茶饮料消费。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无疑,正是因为茶饮料满足了当代消费者的功能和心理需求,才使它在很短的时间里迅猛发展。

  消费者在选购茶饮料时,一是要选购大型商场、超市中的产品,这些地方出售的产品质量安全,有较好的保障;二是要选购正规品牌厂家的产品,这些企业有严格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产品质量安全长期较为稳定;三是要注意产品标识标注清晰、齐全,这是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最为基础的信息;四是要注意产品包装质量,主要看包装外观是否变形,产品实物品质是否变质等。(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