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抓住质量源头 舞起经济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12:13 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

  年年岁岁“会”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当大家再次相聚一堂的时候,2004年即将离我们而去了。

  又是一个回顾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刻,又是一个分享成绩,超越昨天的时刻。2004年
是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全国质量技监系统围绕解决三农问题、产业结构调整、特种设备安全等内容,通过抓产品质量监管,抓体系建设,抓制度建设,包括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市场准入制度和推进名牌、免检产品,抓好认证认可、计量、标准等基础性工作,牵住了质量工作的“牛鼻子”。各地方局发挥自身职能,打假治劣,扶优扶强,成绩斐然。

  在此次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召开之际,本报特推出专版,介绍各地一年来的主要成绩。经济发展 质量先行姚 迪 本报记者 蔡美萍

  谈起一年来江苏省质量技监局作为技术推进器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局长夏鸣欣慰地对记者说,2004年以来,江苏质量技监部门一手抓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一手抓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在全省的经济发展中收到较好的效果。

  夏鸣说,江苏质量技监部门在抓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过程中狠抓打假治劣,组织开展了肉制品、奶粉、散装白酒、五类食品、农资产品、3C认证产品、加油站、“地条钢”、“黑心棉”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的部署,江苏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化肥市场检查和查处劣质奶粉行动,查处了一批案件,捣毁数家制假售假窝点。加快推进了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共有2794家企业的2998种食品通过审查,并获得生产许可证。江苏还加大农业标准化工作力度,全省已建和在建的国家级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153个(国家级80个,省级73个)。已建成的40个标准化示范区实现经济总产值百亿元,产生直接经济效益约25亿元,加快了优势农产品产业化进程,增加了示范区农民收入。其中南通海安桑蚕标准化示范区的春蚕年发种量和产茧量首次达到全国第一,春蚕产值突破一亿元。江苏名牌战略稳步推进,全省累计已有49个产品入选中国名牌产品,认定了582个江苏名牌产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经济总量占到全省工业经济的25%左右,带动江苏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突出重点破解难题本报记者沈 洪

  12月14日,记者就源头抓质量和打假工作采访了广东省质量技监局局长赖天生。赖天生说:“今年以来,广东省局党组以重点区域和重点产品的源头监管和打假为切入点,以此推动地方政府责任制的落实;以涉及人身健康安全的产品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有效地解决了区域性、行业性的产品质量和假冒伪劣问题。”

  赖天生说,广东省局一方面继续狠抓各级质量技监部门职能到位,从根本上解决了“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使产品质量监管和打假工作精力真正集中到了生产领域源头上来;另一方面,通过严格执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及后处理措施,加强对行业性质量问题的整治,促进了产品质量水平的提高。他说,特别是在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通过制定《食品生产加工环节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举报生产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以及《产品质量突发事件快速反应预案》等规范性文件,以及对全省确定的10类食品和79个区域作为整治重点,实行责任到人和挂牌督办。

  谈到从源头抓质量和打假取得的成效,赖天生兴奋地举了3组数据:一是去年国家监督抽查,广东省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了79.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创历史最高纪录。二是以省级监督检查为例,食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逐年上升,2002年合格率为75%,2003年为78%,2004年上半年为78.3%。三是今年1~11月查办案件10799宗,涉案货值达2.31亿元,一些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业的产品质量和制假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变。企业档案夯实基础张毅 靳明义

  建立企业质量档案工作是国家质检总局提出从源头抓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山东省质量技监局把建立企业质量档案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来抓,提升了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山东省局局长丛大鸣介绍说,山东建立企业质量档案有3个基本特点:一是覆盖面大。截至2004年11月底,共建立了4.7万余家企业的质量电子档案,其中建立的食品加工制造企业的质量电子档案达到1.2万家。二是实施了信息共享,动态管理。依托金质工程,利用省金质网实施了企业数据网上填报,网上审核,网上更新。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可根据对企业进行监督管理的结果和企业情况的变化,适时对企业质量档案进行修改、补充和完善。三是初步建立监控的快速反应机制。各级质量技监部门在强制性认证产品、食品生产许可证监督检查工作中借助企业电子质量档案的优势,能够迅速查清当地范围内的企业底数,及时发现和快速传递重要质量信息,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大大增强。

  丛大鸣说,建档工作不仅是一项基础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打造阳光政府、责任政府,抓好质量监督工作落实的一项有效措施。我们把建档工作作为了“一把手”工程,17个市局都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的建档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专门的建档资金,做到组织、人员、经费、设备四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1000余万元开展建档工作。绿色农业标准当家曹祥禄本报记者江 东 王日洲

  “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是福建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的一项重要目标。”福建省质量技监局局长孙海山在接受采访时说,为了提高福建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福建省局在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技术壁垒的研究,积极为福建企业扩大出口提供有效的技术服务,为繁荣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出应有的努力。

  近年来,福建省局在多渠道收集国际标准及国外先进标准的同时,加强了对标准的分类管理,充分发挥标准的使用价值。目前馆藏标准已达181765件。

  福建省局还以农业标准化为抓手,努力在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上下功夫,今年共批准发布了50项农业标准(强制性17项,推荐性33项),累计达450多项,初步形成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配套,包括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标准体系。今年申报了23项“全国第五批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新建了32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目前已有武夷岩茶、古田银耳、安溪铁观音、建瓯锥栗4个具有福建传统特色的农产品获得原产地域保护。今年有31家企业的104项农产品获准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累计全省有172家企业的373项农产品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培育名牌多方联动王秀芬尹克强

  今年,河北省名牌战略的实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就此,笔者采访了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郭风集。

  郭风集说:“今年,我省7种产品获得了中国名牌,居全国第九位。名牌产品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全省共有中国名牌14个和省级名牌309个,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3.9%;名牌产品生产企业的利税总额及出口额分别为178.38亿元和40382.7万美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及出口额的25.6%和6.9%。”

  郭风集介绍了省质量技监局的“名牌”培育工作。河北省局主要是采取“三动”措施,即:企业主动、政府推动、社会促动。

  企业主动,就是要增强企业的主动意识。企业是名牌战略的主体,该局在工作中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名牌意识,激发内部动力。已经取得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企业,要瞄准世界名牌,实现规模和效益的扩张。广大企业要向名牌企业看齐,加强管理,提高质量,赢得市场信赖,积极争创名牌。通过企业争创名牌活动,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不断上台阶,从根本上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整体素质。

  政府推动,即在实施名牌战略中,政府为企业搭建平等竞争的平台,改善市场环境。今年河北省局制定了《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方案》、《2004年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通则》和《2004年~2006年河北省名牌评价计划》。各级质量技监部门正确行使政府监管职能,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及各种侵权行为,保护名牌企业的合法权益。

  社会促动,讲的是要提高社会的促动水平,努力形成“质量兴、企业兴、经济兴”的良好社会氛围。质量兴市 步步为营陈 专本报记者 张 华陈铁

  今年新增5个中国名牌,湖北省在全国的名牌位次由去年的第17位上升到第14位;15家企业的产品获得了国家免检产品称号;4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管理奖;《湖北质量状况白皮书》第一次问世……盘点2004年湖北质量技监工作,可圈可点之处很多。面对这些新成绩、新面貌,作风低调务实的湖北省质量技监局局长王祥喜没有丝毫的沾沾自喜。他平静地对记者说,为了贯彻省委、省政府“湖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的战略思想,省质量技监部门在推进质量兴市、质量兴企和实施精品名牌战略方面,不断加大力度,增强了全省的质量意识,提高了工业质量和效益指标,促进了湖北工业化的进程。

  王祥喜表示,无论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还是武汉城市圈建设,都必须把质量工作放在首位,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线。为此,湖北省质量技监局在年初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质量兴市、质量兴企,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意见》。按《意见》安排,今年又有17个县市开展了质量兴市活动,使开展质量兴市活动的县市达到28个,成为湖北历年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县市最多的一年。全省还建立了123个质量管理联系点。

  王祥喜说,在武汉城市圈建设启动之初,省局迅速制定了《质监部门服务武汉城市圈建设的若干意见》,决定在提供技术基础服务的同时,根据城市圈内的产业状况,及时调整名牌培植计划,制定了涉及12大行业218类产品的湖北名牌培植计划,编制了45家企业50项产品的中国名牌培植“滚动计划”,培育出了一批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名牌产品。今年新增的5个中国名牌全部出自这个城市圈,113个湖北名牌中,这个城市圈中的9个城市占了绝大多数。食品安全警铃长鸣王力平

  山西省质量技监系统坚持从源头抓食品质量安全,打好食品质量安全专项攻坚战,推进山西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促进了食品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山西省局局长孙桂芳介绍说,山西省局创新监督机制,坚持“统一管理、监管下移、层级负责、相互监督”的原则,强化企业法人第一责任,通过典型引路,有效地整顿和规范了山西食品市场秩序,给消费者创造了一个安全的消费环境。

  2004年,山西省局统一部署,集中精力对已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开展了全面的整顿和清查。在此基础上,山西省局制定出台了《山西省食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工作程序<试行>》、《山西省严格食品生产许可证行政审批工作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工作规范》,《山西省食品生产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和《山西省食品生产许可实施年审制度管理办法》4个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对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中的各个环节以及各级各类工作机构、工作人员的职责任务和工作纪律做出了详细规定。

  山西各级质量技监系统按照要求,全面实施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在当地的实际工作中,各市纷纷涌现出一些从源头抓食品质量安全的典型经验。太原市清徐县局与当地33家醋食品企业签订了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书,把质量预警铃挂在最低成本线上,对明显低于指导成本价的食醋重点监控。运城市局巧打攻心战,有效规范了全市350余家面粉企业,杜绝了增白剂超量使用问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