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供水业 > 正文
 

北京居民超额用水加倍收费条款被删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9:18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动了“大手术”的《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草案)》今起再次向公众征求意见。记者从市水务局法制处获悉,新节水草案将原来老草案中的80多条精简为34条。其中,有关“4个月拒交水费将停水”、“居民超额用水加倍收费”等人们意见较大的条款都被删除。

  记者看到,新办法中没有提及居民超量用水将加倍收费的内容。对用水单位超标用水,新办法的加价收费额度也比老办法分别减少一倍。老办法规定,居民用水按月确定定额
。超过定额的用水量,实行累进加价收费;用水单位按照用水定额和节水管理部门下达的用水指标用水,超过指标的用水量,实行累进加价收费。超过定额或者用水指标20%以下(含20%)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二倍交费;超过定额或者用水指标20%以上40%以下(含40%)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三倍交费;超过定额或者用水指标40%以上的部分,按照水价的四倍交费。而新办法规定,用水单位超标用水,超过规定数量20%以下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一倍收费;超过规定数量20%至40%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二倍收费;超过规定数量40%以上的部分,按照水价的三倍收费。

  老办法中第66条“用水户逾期4个月不交纳水费的,供水单位可以采取措施限制其用水,情节严重的,可依法停止供水”也被删除。据悉,老城区有不少大杂院,十几户人家合用一块水表,经常会因水费起争议,造成全院拖欠水费。如果停水,对大多数住户就不公平。据自来水集团统计,全市已累计欠费2.7亿元。市法制办有关人士表示,要解决欠费问题,停水不是办法,而是要找到欠费根源。因多户共用水表引发的欠费,就要逐步安装分户表来解决;对因自备井水质不好引发的欠费,就要逐步将这些小区居民用水纳入到公共供水网中来,一时无法纳入,则要改善井水水质。对于个别恶意欠费,供水部门应采取不同程度的限制用水措施,比如分时分段供水,而不是简单地停水。

  此外,“使用水幕降温,则将受到月水费50倍的重罚”、“公共场所卫生间未使用非触摸式冲洗装置的,每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机关、部队、学校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集中浴室应当安装使用节水型淋浴器。未安装使用节水型淋浴器的,每处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等与罚款相关的条例多数被删除。

  据悉,此次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本月31日。电话:68556758;传真:68556724;E-mail:ningmj@bjwater.gov.cn。

  黄建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超额用水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