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数字家庭在我国仍处于市场孕育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4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尽管数字家庭的最先采用者已经在市场上出现,但由于中国人消费行为的规模性质变还有待数年,所以,从整体市场看,目前数字家庭在我国仍处于市场孕育期。

  全球著名的IT及电信行业市场咨询和顾问机构IDC日前在报告中指出,数字家庭的普遍实现,依赖于社会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和改善,电子化程度和生活水平是成正比的。在网络化、电子化还没有成为金融、电信和交通的行业命脉时,对绝大多数家庭来说,网络
、计算机等数字化手段,不会成为生活的必需品。

  按照IDC的定义,将电脑、电视、DVD、MP3、数字相机、冰箱、洗衣机等各种家用设备中的一部分或全部连接起来,随时随地看、听、玩各种多媒体信息,实现视频点播,玩大型网络游戏,实现安全防卫及监视、家电控制等,称为“数字家庭”。这个被称为“智慧屋”的空间可以实现四项应用:办公通讯、娱乐、安全防卫与舒适享受。未来十年,这些应用的演进过程各自不同,将分别在各个阶段对我国数字家庭市场产生不同的影响。

  IDC中国电信研究部数字家庭专项研究高级分析师李莹分析认为,近两年内,以电脑为主体的宽带办公通讯需求,仍是数字家庭应用最普遍的方式。娱乐应用将是未来几年数字家庭市场最直接、有效的推动力。随着数字电视的推广,高智能化且界面友善的数字电视机将成为数字家庭的首选硬件。VOD点播、互动游戏、网络支付、网络教育、网上订票、网络医疗等将拥有大规模普及的基础。

  安防应用是消费者的根本需求,但由于家庭数字化控制平台这一实现手段相对高端,其总体规模将受到限制。一些传统办法不易解决的内容应用,如老人小孩的安全监控,会成为安防应用的主要增长区域。而冰箱、微波炉等家电控制类数字化“舒适应用”要到2015年才能启动。

  对于数字家庭的市场参与者,IDC中国首席分析师谢亦冰告诫说,在近期阶段性应用推广中,教育和引导市场应该成为主要课题;互动式的视频播放、音频播放等以娱乐为主导的数字家庭设备会有比较乐观的市场需求;被时尚人群追捧的、设计精致考究、注重品位的品牌将拥有更乐观的市场机会和利润回报。

  专家表示,在数字家庭市场发展的全过程中,市场争夺的关键是对用户有效需求的挖掘能力以及相应的服务能力。应用软件、中间件以及内容消费,将在数字家庭市场销售中占据主要份额,成为数字家庭投资回收的主要利润来源。

  作者:詹俏俏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