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乌市暴力抗法者被拘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9:00 中国质量报

  编者按

  乌鲁木齐市的质量技监执法人员依法查处“黑心秤”时,在光天化日之下竟遭一摊主暴力攻击,一名执法人员被殴致左眼失明。这是乌鲁木齐质量卫士近年来遭遇的最为严重的暴力抗法。

  暴力抗法是向国家利益和法律尊严挑衅。如果不予以迎头痛击,受伤的不仅是执法人员的身心,市场环境也必然受到损害,进而伤害到群众利益。暴力抗法的事件启示我们,培育一个全社会每个人都知法守法的环境至为重要。

  本报讯11月26日,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东山分局三名执法人员在查处一台“黑心秤”时,遭遇恶性暴力抗法,33岁的赵志方因遭受摊主殴打左眼失明。12月8日,暴力抗法者被依法拘捕。

  11月26日16时,乌鲁木齐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东山区分局执法人员根据分局安排,组成计量器具检定小组,在辖区新矿集团市场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对该集团院内集贸市场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一年一度的检定工作。当检定到卖散装食品摊主张常来的摊位时,他们发现该摊主摊铺架下放有一台度盘秤,执法人员赵志方对摊主进行了询问,得知该秤一直未经检定使用,当即对该台度盘秤进行现场检定。经检定该台度盘秤计量数据严重失准,属不合格计量器具,执法小组决定对该台度盘秤予以扣押。

  此时摊主张常来情绪异常激动,狂喊乱叫,极力纠缠,引来周边不少群众围观。检定小组继续开展检定工作。而张常来并未就此罢休,尾随小组人员继续纠缠。检定工作结束后,三位执法人员前往市场管理办公室处理此事,张常来见状快步追上,试图从另一执法人员手中夺回那台扣押的度盘秤,赵志方上前予以制止。张常来恼羞成怒,在赵志方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一拳打在赵志方的左眼。

  “他(张常来)怎么能这样呢?当他扑向赵志方时,我们都惊呆了!赵志方痛苦地捂上了眼睛。松手的一瞬间,我看见他的左眼眶明显肿胀,一缕鲜血从眼角流下来。”张玲是新矿集团院内集贸市场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11月26日下午,她陪同检定小组的执法人员在该市场进行计量器具检定,回忆起当天那一幕,她仍然心有余悸。

  “那天在检定完张常来的那台秤以后,张常来跟在我们后面,不依不饶,甚至说出一些挑衅性的语言,但赵志方和其他两位检定小组的成员都很克制、很冷静,始终在好言相劝。但张常来肆无忌惮。赵志方遭袭时,手中就握着一只两公斤标准砝码,我看见赵志方紧握着砝码的右手微微发颤,咬着牙关,背过身去,忍住了。我很佩服这个小伙子!”张玲激动地讲述了这个细节。

  袭击事件发生后,赵志方转至自治区人民医院后确诊为“左眼晶状体破裂”,因为晶状体粉碎无法缝合,11月30日,自治区人民医院对赵志方的左眼实施了摘除手术。为规范集贸市场计量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赵志方左眼永远失去了光明。

  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玲、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景武峰等领导非常关注这起暴力抗法事件,并前往医院看望赵志方。

  11月26日晚,通过东山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几经查找,终于在张的亲戚家将其抓获,张常来对其行为供认不讳。东山区公安分局以“妨碍公务,殴打他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条例》”为由依法对其实施治安拘留。

  11月28日,东山区公安分局法医对赵志方的伤势进行法医鉴定认为,眼球损伤与外力有直接的因果关系,系直接暴力所致。依据《人体重伤鉴定标准》,为VI级伤残。

  12月8日,经上级公安部门批准,东山区公安分局依法对张常来实施拘捕。

  作者:朱文军 大魏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