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生态奶业“一本万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08:56 中国质量报

  当前,日趋严重的草原退化、城郊奶牛迅速增长带来的粪便污染、消费者对“喝健康、安全放心奶”的呼声等,都呼唤我国奶业寻求与环境协调发展的生态之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农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的有关专家新近提出了“生态奶业”概念,并指出生态奶业是我国奶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陈渝等专家认为,发展生态奶业对促进我国“三农”问题的解决,实现奶业的可持续
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首先,有利于促进我国农牧区生态环境的改善。生态奶业要求控制牧场载畜量,实行轮牧和不同时期、不同范围的禁放,保证奶牛饲养与草地资源的合理安排。同时要求在设计和规划奶牛养殖区域的时候,必须考虑污物的处理和再利用问题,在可行范围内尽量依靠作物轮作、秸秆、牲畜粪肥、绿肥、含有矿物养分的矿石补偿养分,利用生物和人工技术防治病虫草害,避免走先发展再治理或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从根源上保证乳品的健康性和环保性。

  同时,养牛、养羊产生大量有机肥料,既可节约化肥用量,改良土壤、增进地力,又促进农业增产,有利于实现农业的良性循环。在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料的同时,还可用于沼气生产,为群众生活带来方便。乳业的发展,大量农作物秸秆的借腹还田,草粮轮作的推行,退耕还林还草的实施,有利于改善和优化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农业和生态农业的发展。

  其次,发展生态奶业有利于提高我国原奶的质量。从整体来说,我国现在的原奶质量与国外相比有较大的差距。目前,我国各地普遍采用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制定的鲜奶标准,每毫升50万个细菌数以下都是一级奶,但体细胞数、抗生素等指标没有明确规定,明显低于国外标准;在奶牛疾病防治方面大量使用抗生素,导致原奶质量低下;大量采用手工挤奶,使原奶中的有害细菌数严重超标。生态奶业禁止使用抗生素,有严格的细菌含量标准以及其他成分标准,以保证生态奶是优质奶和安全奶。

  第三,发展生态奶业有利于提高我国奶业的投入和居民的生活质量。

  第四,有利于我国乳制品突破国外绿色贸易壁垒。欧洲爆发的口蹄疫、疯牛病等,给全世界的食品业敲响了警钟。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等发达国家,不仅在国内采取严格的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对其进出口更是提出严格标准。同时,人们对卫生安全的生态食品有了更高的呼声,也愿意为其支付较高的代价。发展生态奶业,不仅有助于我国乳制品突破国外绿色贸易壁垒,而且还可以创更多的外汇。

  第五,有利于缓解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压力。生态奶业是个劳动集约型和生态立体型的产业,和传统的奶业相比能吸纳更多的劳动力。

  目前,我国一些乳品企业和奶农已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与探索。比如,河北省怀来县将牛粪施于葡萄种植园,而葡萄酿酒之后的副产品酒糟又成为牛的上等饲料,既提高了奶牛单产,又提高了牛奶的乳脂率。在这种两条产业链互相促进的生态模式下,怀来县的葡萄产量与质量、牛乳的产量与质量都优于单一产业投入链,并且有效地解决了大规模养牛伴随的污染问题。

  当然,发展我国生态奶业必须以市场为导向,不能搞“一刀切”式的行政命令。乳品加工企业要有的放矢,除了要研究开拓国际市场外,还要加大对国内消费水平较高的居住区和高档超市以及特殊消费集团和群体为主的国内市场的开发力度。

  “生态奶业”是指运用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和系统科学方法,具有生态合理性、功能良性循环的新型综合环保、生态奶业体系产业链。生态奶业把现代科学技术成就与传统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包装、运输等技术精华有机结合,以绿色、环保技术为支撑,将牧草种植、饲草加工、奶牛养殖、奶源选择、机械化挤奶、产品加工以及无菌包装与运输方式、产品废弃物处理、奶牛养殖场粪便无污染处理、回收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资源的培育、高效利用融为一体,实现高产、优质、高效与持续发展目标,达到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有机统一。

  作者:丁铭 姚晓娜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