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首次回应质疑 北京拟涨价世遗景点称涨价有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故宫、颐和园、八达岭称涨价有理

  本报记者 倪光辉

  故宫等六处世界文化遗产景点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召开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日前,记者采访了部分景点有关负责人,请他们就读者、网友的观点和疑问做了解答。

  读者:文化遗产不是商品,用“涨价体现价值”为理由不能服众。

  景点:门票价格调整旨在区别遗产与一般景点的社会功能

  故宫新闻发言人:故宫博物院目前的门票价格难以体现故宫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地位,更不能体现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调整门票价格有助于缩小价格与价值水平的差距。

  颐和园管理处:世界遗产门票价格的调整,是对遗产价值的重新定位,是对遗产区别于一般景点社会功能的重新划分,有利于对珍贵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保护。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我们办事处负责的明代长城有20.25公里,但目前对游客只开放3.74公里。管理和维修资金欠缺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已开放的长城是经过多次维修保护的,这需要大量资金。

  读者:说现行门票价格水平普遍低于国内同类景点门票价格,那国外有的景点还免费呢,为什么就不比了?

  景点:我国“世遗”抗风险性弱,需要更严格的保护,而景点经费短缺

  颐和园管理处:我们应该适时适地看问题,不能盲目攀比。“世遗”都有脆弱性和不可复制性。因历史文化不同,欧洲的“世遗”多为砖石结构,而我国的“世遗”园林多为木质结构,因此抗风险性弱,需要更为严格的保护。

  故宫新闻发言人:故宫有16.7万平方米的古建筑40多年从未进行过大修,现开放地区仅占古建筑总面积的52%。故宫陈列几十年改进不大,现代化安全照明未能引入,参观效果差,观众不满意。其主要还是经费短缺所致。故宫每年所需古建修缮费用1亿元,到2008年共需要维修资金7亿元,这些费用全部来自门票收入。一些重大修复项目或靠境外捐助,或靠国家专拨经费,故宫本身无力承担。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我们的专款资金很少,自筹资金也有限,目前的门票收入基本上只能满足日常的维修保护工作。如果取消了门票收入,就目前的国情来看,那古长城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很难靠公众的自觉性和捐款进行下去。

  读者:门票收入怎样处理?能够全部用作景区建设与遗产保护吗?

  景点:根据有关规定,世界遗产的门票收入实行专户集中管理,并全部用于其保护管理

  故宫新闻发言人:故宫的门票收入每年3亿元左右。门票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部上交财政专户。上级财政部门在门票收入范围内根据严格审批的预算项目优先安排故宫使用。根据有关规定,世界遗产的门票收入实行专户集中管理,并全部用于其保护管理。此次调价增收部分,将全部用于古建筑维修和改进等项目的开展。

  颐和园管理处:颐和园近几年每年的游客量平均为600万人次,每张门票20(旺季30)元。目前,颐和园的运转经费主要来源于门票的收入,但目前颐和园的门票收入只能维持基本运行支出。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我们的门票收入每年1.2亿元左右。由于资金不足,造成明代长城的文化内涵得不到继续发掘和展示。调价增收部分将全部用于古建维修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网友:房产出租收入和出售纪念品、礼品的收入哪儿去了?

  景点:景区内没有房产对外出租;商业网点的收入全部上缴国家

  颐和园管理处:景点目前没有房产对外出租情况。近年来颐和园已逐步净化了大部分商业网点,仅存的少量网点主要是为满足游客游览过程中的购物需要。这些商业网点中出售的纪念品、礼品的赢利收入也是全部上缴国家的。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目前没有房产对外出租情况。在景点核心区也不允许有商业网点,只能有服务设施。为解决当地农民就业,允许部分人在景区周围有固定摊位,由工商部门收取管理费用。

  网友:要涨可以,涨了就要真正启动监督制度。强烈要求审计署对各个景点进行审计,包括工作人员的工资、奖金以及福利等。

  景点:职工工资并没与门票价格调整挂钩

  故宫新闻发言人:门票收入与工作人员奖金福利无关。故宫工作人员工资奖金是按照国家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标准定员定额核算,编制预算,报文化部、财政部批准后执行的。

  八达岭特区办事处:我们属于延庆县政府直接管理。每年底,市审计局等部门都会派来工作组,进行严格的财务检查。

  颐和园管理处:颐和园每年财政支出预算都要报详细的计划和预算,经政府批准后方能实施。颐和园属于事业单位,北京市园林局管理,正式职工1600多人,实行收支两条线。职工工资严格执行国家核定的事业单位等级工资制度标准,职工年人均工资27350元。季节工400来人,执行国家规定的工资标准。门票价格调整与职工工资无关。

  《人民日报》 (2004年12月10日 第五版)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景点涨价新闻 全部世界文化遗产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