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成功营销》2004 > 正文
 

借力“联合国”砸开节能冰箱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0:30 和讯网-《成功营销》

  策划人手记针对“电荒”打“节能”牌,找到细分市场;借力“联合国”评比,塑造“节能明星”形象,迅速占领细分市场的制高点。从策划、包装到推向市场,不到半年时间,容声209S就迅速走红,成为销量冠军并启动了整个节能冰箱大市场。

   文/陈胜乔

  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在全国一级市场,容声209S——“联合国节能明星冰箱”的销量居国内节能冰箱榜首,创近几年来单型号冰箱销售的最高纪录。

  该产品之所以在市场上大获成功,关键是抓住了“电荒”这个契机,利用社会普遍关注的“联合国UNDP/GEF节能明星冰箱大奖”事件,采取了有效的整合营销传播手段,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起了“世界最节能冰箱”的形象,从而拉动销售迅速攀升。

  针对“电荒”背景主打“节能”牌

  近几年来,随着居民用电、工业用电不断增加,电力紧缺问题进一步加剧。2004年,仅一季度全国就有24个省市被迫拉闸限电,占全国出口1/3的广东省平均每周停电两次,电力短缺成为全国上下最为关注的社会问题。

  在商讨2004年冰箱卖点时,科龙传播部一些人认为,科龙冰箱的竞争优势是技术,过去一年对“分立多循环”进行了大力传播,2004年应继续作深度传播,以此树立科龙冰箱技术领先世界的形象。据了解,“分立多循环”是一种能使冰箱冷藏室、冷冻室独立开关的技术,2002年初科龙研究开发后,改写了世界冰箱冷藏室、冷冻室只能同时开关的历史。

  但有人认为,“分立多循环”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名词,很难让消费者明白它的实际好处,如何做到通俗易懂,将它转化成消费者的实际利益,在传播上难以解决。从过去一年多的情况看,传播效果并不明显,因此,今后与其再传播“分立多循环”,不如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电荒”问题,研制出一款超级节能省电的冰箱,重点传播“节能”对社会发展的意义,以及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好处。

  意见递到科龙高层手中后,很快获批准,2003年6月,容声209S诞生了,经检测,日耗电量最低仅0.35度,为业内最低。

  借力“联合国”四两拨千斤

  在以何种由头传播“世界最节能冰箱”时,科龙舍弃了“创造纪录”的做法,决定参加我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全球环境基金(GEF)联合推出的“节能明星冰箱大奖”竞标项目,借力“联合国”,将品牌、事件、产品三者充分融合,以一带多,砸开节能冰箱市场。

  据了解,我国政府为加快提高冰箱产品的节能水平,去年与UNDP/GEF联合推出了“节能明星冰箱大奖”竞标项目,奖金高达88万美元,奖给总体节能量最高的一款冰箱。

  科龙分析认为:以“创造世界纪录”为由头传播,缺点有二:一是传播面窄、时间跨度小,对后续传播非常不利,因为媒体不可能对同一新闻反复报道;二是无其他品牌陪衬,有给人自吹自擂的感觉,传播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而如果竞标联合国“节能明星冰箱大奖”成功,就显得水到渠成,完全可以借助联合国“全球、权威、公正”的形象,对容声209S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传播。而且,这一事件有足够的时间跨度(从发起、竞标到最后的评审,有差不多两年时间),可以不断创造相应新闻事件,持续进行传播。

  经过激烈的角逐,2003年11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节能氟里昂替代冰箱项目”冰箱制造商激励计划项目评标中,容声209S冰箱以日耗电仅0.35度,高居单台节电量和总节电量第一名,欧洲能效等级A++级,夺得“节能明星大奖”。

  为使传播效果最大化,科龙还与广州某广告代理公司对科龙(容声)品牌与竞争环境进行了全面分析,决定全面借势“联合国”,对科龙品牌影响力、品牌知名度、品牌美誉度进行全方位、立体式传播,达到“四两拨千斤”的目的。

  市场推广五大措施步步为营

  在容声209S的市场推广方面,科龙制定了以下策略:

  一是将上市前的包装和铺垫性传播作为年度推广的龙头,重点抓好元旦、春节期间的促销。围绕上市,通过中央电视台重点传播“容声冰箱获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此间,国家环保局安排投放的节能冰箱公益广告同期播出,更加强了容声节能明星冰箱公众传播效应,迅速确立了容声关注节能冰箱、关注公众的社会形象。

  二是抓好主流平面媒体的传播。除重点输出容声冰箱获“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的核心信息外,还针对全国普遍存在的电力紧张问题,策划了系列“容声冰箱缓解全国电荒”为主题的新闻,比如“容声节能明星冰箱,两年省出一座三峡水电站”、“‘联合国明星’冰箱备战‘电荒’”、“容声‘节能明星’领跑冰箱市场”等报道,选择各省会城市主流报刊进行广泛深入的传播。

  三是抓好年度POP物料的设计和制作。利用“GEF金牌”元素表现“联合国节能冰箱”信息,以单纯而极富冲击力的视觉形象,强化容声冰箱节能水平高的形象。以用NO.1为主的视觉元素,强化容声209S在行业中的强势地位,对竞争品牌的传播进行卡位。并在终端将技术和产品支持点——日耗电仅0.35度作重点展示,力求以最快的速度制造节能“明星”效应。

  四是突出科龙推广节能冰箱的社会责任心。在终端上,要求导购向消费者特别说明:联合国奖励给科龙的88万美元奖金,科龙公司全部用来补贴了容声209S相对于它的实际价值过低的市场售价,让消费者得到实惠。同时,实行全国统一定价,坚决杜绝乱涨、降价,保证消费者无论何时何地购买都没有风险。

  五是适时巩固市场推广效果。在消费者普遍对容声209S有了初步印象后,在北京、广州、深圳、武汉等重点城市开展了容声冰箱“5000万元真情回报消费者”为主题的总裁签名售机活动;在“五一黄金周”前后开展了以“买科龙节能产品,中奔驰尊贵生活”为主题、时间跨度较长的“节能之家”促销推广活动,将容声联合国节能明星冰箱、科龙双高效空调、科龙节能电饭煲整合统称为“节能三剑客”,鼓励消费者使用科龙节能产品。此举有效地强化了消费者对节能明星冰箱的认知度,进一步树立起了科龙节能家电领导品牌的形象,较好地达到了产品品牌传播向集团品牌传播的有效扩散的目的。

  节能冰箱市场被启动

  通过央视等空中媒体进行广告轰炸、全国主流平面媒体助阵、终端POP跟进“三位一体”式的立体传播,以及总裁签名售机等营销公关活动,容声“联合国节能明星大奖”冰箱迅速在消费者心中树立了“世界最节能冰箱”的形象;而实行全国统一定价,不仅提升了容声冰箱良好的品牌形象,亦为终端销售注入强有力的催化剂。赛诺市场研究公司调研数据表明,今年1~6月,容声209S冰箱市场份额占11%,位居首位。

  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在6月“节能宣传周”期间大力宣传和推动节能产品的推广。随后,海尔、新飞、美菱、华凌等厂家纷纷推出了以“节能”为卖点的产品,海尔推出的208K/A宣称日耗电量仅0.34度,新飞推出了“欧洲能效A++”BCD-175CH、BCD-176CH,它们均在市场上也抢得了不少风头。据悉,我国家电能源效率标识制度将于2005年3月1日正式启动,能耗不合格的产品,将不得进入市场。

  从策划、包装到推向市场,前后不到半年,容声209S冰箱迅速走红,一跃成为市场销量冠军并启动了整个节能冰箱市场。

  (陈胜乔 职业营销传播经理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节能冰箱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