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洋酒”好于国货?未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9:31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葡萄酒制造业有100多年历史,现在国内葡萄酒从口味、理化指标等各个方面已与国际接轨。然而,市场已形成了一种惯性认识:洋酒好于国货。再加上国产品牌宣传力度不足,国产品牌在品牌竞争中处于不利的位置。

  近日,笔者走访了天津市几家大型超市。不少超市里专门设有进口葡萄酒专柜,而国产葡萄酒借助价格优势也占据一席之地。笔者以消费者身份选购葡萄酒时,导购小姐直接推
荐一种写满英文字母的洋品牌,并解释“这种酒产自法国,售价仅100多元,口感不错。”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不推荐国产葡萄酒”时,她不肯定地答复“进口酒价格比较高,应该比国产酒好吧?”笔者看到,洋葡萄酒售价几乎都在100元左右,价格最便宜的也标价40多元,产地多为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而国产葡萄酒的价格相对较低,除了一些包装精美的“陈酿”属于高价品外,普通品都在40元左右。难道国产葡萄酒价廉就质低?

  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今年葡萄酒的关税已由原先的65%降为14%左右,但洋葡萄酒售价仍居高不下,即使是同等档次,洋葡萄酒售价仍高于国产葡萄酒。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葡萄酒研究中心段教授表示,超市里同等价格的葡萄酒,进口品牌未必比国产酒质量好,因为洋酒运到国内有关税、运费等成本,而且国外的劳动力成本高,势必加大了葡萄酒酿造成本。从这点来看,惟洋酒的消费观念就不理智。

  今年年初,中消协曾对50个品牌的国产及进口干红葡萄酒进行过比较试验,比较结果表明:感官品评分数相同的样本相比较,国产知名品牌样本价格低于进口样本,而个别国产品牌的得分还略高于进口干红。对于高价进口的干红葡萄酒样本,通过与国产样本重复品评,国内著名品牌的干红葡萄酒质量并不低于国外部分葡萄酒样本。

  作者:李 季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