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安徽芜湖颁布禁吃禁酒令却遭遇餐馆老板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9:09 中国青年报

  记者 宋广辉

  本报芜湖12月5日电

  “凤凰美食街”位于安徽省芜湖市中心繁华区———新芜区的黄金地段,往昔日均人流量达7万余人次,餐馆日营业额约30万元,但最近以来却日渐萧条,一些饭店开始关门、
拍卖和转让。原来,一个多月前,芜湖市颁布了一项“禁吃禁酒令”,使餐馆的营业额明显减少。

  11月29日,美食街业主委员会主任、新芜区人大代表郑重召集老板们开会,40多家餐饮业主联名表示:“禁吃禁酒令”阻碍了下岗再就业,阻碍了农副渔等产品的繁荣与发展,阻碍了电、气、水、交通等工业产业的发展,“禁吃禁酒令”不是一个科学的决策。

  10月17日,芜湖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局、市人事局联合下发了《关于严禁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吃请及工作日午间饮酒的规定》(以下简称“禁吃禁酒令”),在国内率先实行了全面禁止地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吃请的硬性规定。

  “许多腐败往往从吃请开始。成天晕晕乎乎、酒气熏天,能把工作搞好才怪呢!如此形象,怎能与‘人民公仆’称号匹配,又怎能显示一名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芜湖市纪委常委、秘书长张尚松说,“这是个‘恶瘤’载体,不仅会伤害干部队伍形象、伤害身心健康,造成了公款浪费,也不利于家庭幸福生活。为了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公务员形象,提高行政机关办事效率,提高基层政府的执政能力,我们必须作出硬性规定。”

  “禁吃禁酒令”规定:严禁部门、单位之间相互吃请;严禁借公务、会议、学习之机相互吃请;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吃请;严禁指定下级单位或管理对象安排吃请。此外,还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日午间饮酒(受组织指派接待除外)等5项行为作了禁止性规定。该规定还明确,对一年内发生3次以上(含3次)违规者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追究连带领导责任,并扣发其全年的综合考核奖。

  芜湖市纪委党风廉政室主任盛雪松告诉记者,“禁吃禁酒令”明确规定要“向社会公开”,目的就是接受社会监督。据了解,芜湖市纪委领导带队成立了包括市级、4区和3县领导在内的10个监察组。一个多月来,监察组市区县联动出击,进行了4次明察暗访,每次至少查七八家饭店,平时则加强对重点区域暗访。

  “现在他们不敢胡吃乱喝了。”芜湖市纪委宣教室主任陆家华告诉记者,“禁吃禁酒令”得到了全市人民的关注,许多本地媒体的记者也进行暗访调查,乱吃乱喝的人已经被戴上了“紧箍咒”。据芜湖市政府接待办的刘红兵主任介绍,“禁吃禁酒令”推出以后,每天的接待费用平均节约了一半以上。

  据记者了解,“禁吃禁酒令”得到了广大芜湖党政干部与公务员的拥护和支持。繁昌县峨桥镇镇长汪自彬说:“‘禁吃禁酒令’把我们从酒海中解脱了出来。有了‘禁吃禁酒令’我们就有了挡箭牌,喝酒伤肝伤胃伤肾,如果再不禁,我们最后没被工作搞倒,却倒在酒场上了。”

  芜湖市招商局的谢庆生局长告诉记者:“‘禁吃禁酒令’的推出,并没有对招商引资工作产生消极的影响。”融汇集团老总黄祖仕得知芜湖推出了禁令后,表示不会因为招商接待人员不喝酒而怀疑他们的诚意,反而让他看到社会的清明正派对投资环境的优化。

  芜湖市推出“禁吃禁酒令”之后,市民百姓一片叫好,但也有质疑的声音。人们最关心的莫过于禁令的实际效果,以及它能否坚持下去。有位市民说:“几年前的禁狗也搞得轰轰烈烈,现在大街小巷上,狗又能随处可见了。希望‘禁吃禁酒令’不要重蹈覆辙。”还有位市民说:“只要能坚持半年以上就算成功。”

  对此禁令反对最激烈的,当属凤凰美食城。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里有63家经营户,其中51家经营餐饮业,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大菜系的美味和受人喜爱的地方土菜,3年来发展势头很快,餐饮营业销售额约占芜湖市区的3/8。往日这里的停车位总是塞得满满的,但这一个多月来却是天天有空车位,也看不到出租车排队的场面了。由于生意清淡,“洞庭人家”饭店已经关门停业,还有一家营业面积557平方米的饭店正准备拍卖,一家营业面积250多平方米的饭店正要转让。

  凤凰美食街业主委员会主任、新芜区人大代表郑重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美食街能为下岗工人提供2800个就业岗位,“禁吃禁酒令”推出之后,各家酒店纷纷裁员,如今已经裁掉了一半人。正常情况下,美食街每年上缴税收580万元以上,目前家家要求减税。正如一位老总所说,去年非典严重影响了美食街业务,而今年“禁酒令”的影响比非典还严重,因为非典是暂时的,而“禁吃禁酒令”就不知道多长了。

  郑重说:“公款消费不光对我们饭店业主是有利的,也等于给了下岗工人活路。‘禁吃禁酒令’真的能禁止腐败吗?不让吃,腐败分子就有可能会送更多的红包,这反而会加重腐败现象的出现。而且,他们到外地不一样吃吗?”

  芜湖凤凰美食街管理办公室的陈玉红认为:“禁吃禁酒令”给当地的餐饮行业提出了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从发展趋势来看,将餐饮业定位在高档的公务宴请上,是没有前途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款吃喝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