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闽清陶瓷质量欠佳不愿用自己的招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34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作为年产值近20亿元的福建省闽清县陶瓷产业,其最近的行业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却仅仅过半。近日,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对闽清县的支柱产业———陶瓷行业企业的抽查结果公告,引起闽清县政府、陶瓷企业和从业者的极大震动。质量意识不强,品牌意识淡薄,让闽清陶瓷陷入尴尬的境地。

  福建省质量技监局此次共抽查了61批次瓷砖产品,33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为54.3%
,闽清县有11家企业的产品上了“黑名单”。抽查结果表明,有近六成的瓷砖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产品不结实,容易断裂、破碎。其余不合格项目为尺寸偏差、吸水率和断裂模数不合格。

  据了解,闽清县现有建筑陶瓷企业50多家,基本上都是民营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受资金实力和技术水平的制约,大部分企业都是定位生产中低档产品,在市场上叫得响的品牌更是寥寥无几。

  闽清县距省会城市福州虽然只有六七十公里,但在福州的各大建材市场,记者发现,标明由闽清陶瓷企业生产的瓷砖品牌却难觅踪影,高档产品中闽清的瓷砖更是叫不上名。

  11月30日,记者来到闽清县一些陶瓷企业采访。“闽清县陶瓷企业由于走的是中低档产品路子,产品档次不高,企业品牌意识较淡,产品的利润较低,使多数企业处于靠薄利多销的粗放经营模式,所以企业主为了降低成本,加大产量,往往放松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一位企业主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在福州建材市场,来自广东的高端陶瓷产品每平方米都卖上一百多元甚至两百元,而闽清陶瓷每平方米多的卖几十元少的只卖二三十元。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闽清陶瓷在外的影响力不够,品牌知名度低,为了拓宽销路,闽清不少陶瓷生产企业在产品外包装上都不愿打上“闽清制造”的标记,而是打“广东佛山”的招牌。

  12月1日,记者从闽清县有关部门了解到,闽清县从政府到相关部门,再到陶瓷企业,都在对本次质量抽查所暴露的问题及外界对闽清陶瓷的看法进行深刻的反思。政府有关部门已责令不合格企业全面整改,并在整改后进行重新抽检。同时政府将下大力气引导企业上质量、上档次、创品牌。

  作者:林从容 记者 江 东 王灿群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