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膨化及油炸小食品:小企业欠火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2:34 中国质量报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膨化食品和油炸小食品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上海、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11省、市、自治区50家企业的69种膨化食品和油炸小食品,合格62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9.9%。

  抽查结果表明,膨化食品和油炸小食品整体质量水平较好,尤其是一些大型品牌企业,如此次抽查中的百事食品(中国)有限公司、北京联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上好佳(中国
)有限公司、东莞徐记食品有限公司、广州大旺食品有限公司等生产企业。这些企业质量意识强,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严格,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先进,检验手段和措施有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比较有保障。同时,抽查也发现一些小型的膨化食品和油炸小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质量意识淡薄,忽视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落后,达不到生产合格产品的基本生产条件,产品质量安全存在隐患。

  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

  部分油脂型膨化食品和油炸小食品中所含的油脂指标超标。主要包括酸价、过氧化值、羰基价等3个项目的指标,反映了产品中所含油脂的酸败程度,油脂酸败在感官上使产品出现不适当的油腻味。这3个项目的指标值越高,酸败就越严重。酸败油脂会造成人体胃肠不适,对机体酶系统有损害作用,进而影响食用者的身体健康。在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在这些指标上出现不合格。出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加工用油新鲜程度不够、生产过程中对油炸用油的酸价等指标缺乏有效监控、产品包装质量和储存条件差等因素。

  少数产品微生物指标不合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微生物指标反映产品受外界微生物污染的程度,国家标准对其指标做出了严格限定。在本次抽查中,有1种产品的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指标超过了国家标准规定。出现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原料卫生质量差、企业生产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管理混乱。

  部分产品所含油脂的抗氧化剂含量超标。抗氧化剂能大幅度增加油炸用油使用的次数以及防止产品中所含的油脂在保质期内不会酸败。有许多研究表明,食用大量的抗氧化剂BHA和BHT会对胎儿健康产生不利影响。国家标准对其在油脂中的添加量有严格规定,本次抽查共有3种产品的抗氧化剂(BHA+BHT)超标。企业对国家标准缺乏了解或在添加抗氧化剂时忽视了油脂本身的抗氧化剂含量,都很容易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

  作者:特约点评 激 流

  (来源:本站原创)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