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乳业 > 正文
 

鲜奶标准术语新规引发中国奶业激烈的概念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8:17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张梦影

  中国奶业又遭遇标准术语之困。

  记者近日从广东奶协获悉,今年5月9日颁布的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和GB13432—2004《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对“新鲜食品”标注作了新规定,《通
则》中说所谓新鲜食品就是未经加工或未经防腐处理的产品,这样的产品方可标注“新鲜”字样。《通则》将于2005年10月1日起实施,按照《通则》规定,从明年10月1日起,市面上销售的巴氏鲜奶将被强制改名,不能再称之为“鲜奶”。

  巴氏消毒奶不能称为“鲜奶”?

  记者了解到,在颁布GB7718-2004《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同时,国家还出版了《食品标签国家标准实施指南》下发到各食品企业,并且还在各地组织企业学习贯彻执行《通则》。

  在《指南》中明确指出,鲜奶的标准术语应该是“生鲜奶”,即国际标准所称的“原乳”。该《指南》还引用了美国联邦法规101部分食品标签来证明这一规定属国际惯例,认为“新鲜”一词用于食品标签或标示上,意指该食品是处于“生”的状态,并未经冷冻或任何形式的热处理或其他任何形式的防腐处理。也就是说,只有刚刚从奶牛身上挤下的奶才称得上是鲜奶,人们习惯称为鲜奶的巴氏消毒奶则因经过了80℃以下加热消毒的加工处理而不能再称为“鲜奶”。

  城市型奶企将遭遇致命打击

  广东奶协副会长王丁棉谈及此话题时显得忧心忡忡,他说,对于一直以来肩扛“鲜”字大旗的广东奶业而言,《通则》的实施无疑是致命的打击。由于巴氏奶保质期短,从牛奶挤出到运送至车间加工全过程要求用冷藏罐、冷藏车等等,生产这类产品,越靠近奶源基地就越有优势。广东奶企属于城市型乳业格局,乳品企业就是依托在自己家门口的优势,积极争取当地奶源,发展巴氏奶。如果所有奶品都不得标注鲜奶,意味着市场的奶品将没有鲜奶和常温奶之分,这对当地鲜奶企业甚至养牛业的发展极为不利,反倒让一些北方企业从中获利。 

  记者就《通则》实施带给广东乳业的打击话题,采访了深圳晨光的杨志成总经理,杨告诉记者:“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任何通知,所以对此事不太了解,也不便于发表评论。”而以生产巴氏奶和学生奶为主的风行牛奶董事长林辉新则表现得有些无奈,他说:“纵然明年10月标准实施了,作为企业而言也只能是执行。仅擦除风行现有的几十万个玻璃奶瓶上已经打好的‘鲜’字,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同时还要教育消费者改变对鲜奶的认识,告诉消费者现在的巴氏奶就是过去的鲜奶,这些都需要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对鲜奶变相的定义,从短期来看,会助长还原奶的发展,给本地鲜奶企业造成沉重打击;从长期来看,会误导消费者,最终伤害整个中国奶业。《通则》的颁布,无疑让由城市型奶企发起的“鲜奶标识”,由过去的难产发展到成为一个历史名词。

  另有人士认为,市场上一旦没了“鲜奶”,消费者在短期内将对奶制品重新做出选择,这会影响到企业的销售,所以企业要提前使新产品渗透市场,淡化已推出的“鲜奶”概念。记者在某大型超市采访一位正在购买巴氏杀菌奶的顾客,告诉他明年10月1日起,只有刚挤出来的牛奶才能称为“鲜奶”,消过毒的鲜奶就不能再称为“鲜奶”。他的第一反应是很惊讶,想了想说:“所有经加工烹热的食物都不新鲜,凡是经过加工的都不能称“鲜”,这可麻烦了,以后中国人讲话都不知怎么讲了。什么“保鲜”、“保鲜剂”、“保鲜技术”这些与鲜字有关的术语都不能讲了,因为“保鲜”本身就是一个加工过程,经过加工的食品不能称“鲜”,还保什么鲜呢?”

  奶协联名上书挽救“鲜”奶

  就在新标准的论战短期难以平息的同时,城市型奶业为主的广东、上海四川奶协针对《通则》和《指南》“封杀”鲜奶的规定,积极组织各地奶企召开会议来应对,力图挽救“鲜奶”。

  就在记者已经截稿时,广东奶协王丁棉副会长从湖南打来电话告诉记者:“国家相关部门在12月4日组织了奶协的相关人士,针对《通则》带给奶业发展的影响展开了讨论。”

  反对音:fresh milk意指巴氏杀菌奶

  《通则》可谓给中国奶企带来强烈地震,质疑之声此起彼伏。上海奶协的顾佳升首先对《通则》、《指南》的标准术语提出了质疑,顾佳升指出,自从微生物学之父路易巴斯德先生于十九世纪中期,首创“巴氏消毒法”后,世界各国政府都明令禁止没有经过有效杀菌消毒的生原奶(raw milk)直接供应消费。但是世界上却有“鲜奶”(fresh milk)在流通,而且为各国际组织和绝大多数发达国家所接受。也就是说市面上流通的鲜奶都是经过“巴氏消毒法”加工过的鲜奶,而不是《指南》中特指的“生奶”,鲜奶无“生”但有“鲜”由来已久。

  面对一项国家标准带给中国乳业,特别是主要生产巴氏奶的奶企的打击,顾佳升分析认为,当务之急应该对行业术语做规范。

  顾佳升对记者说:“我国奶业界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将fresh milk引入并翻译为“鲜奶”,而且如同世界各国一样,限定使用在只以生原奶为唯一原料的巴氏杀菌奶单一产品上,一直沿用至今。然而近五六年来,由于个别企业的不规范运作,“鲜”字被滥用了!更由于主管部门疏于对专用术语的统一规范管理,致使当前我国奶品命名开始陷入了混乱的局面,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也制约了奶业本身的健康发展。例如2003年9月24日发布的《鲜奶卫生标准》,其英文标题是Hygienic standard for raw milk,显然两者所指不一。从文本的具体内容来看,说的是生原奶,可见中文标题有误(而在1986年发布的GB6914《生鲜牛乳收购标准》的英文标题是:hygienic standard for raw milk)。值得注意的是,当年6月正是我国奶业开始讨论“鲜奶标识”初始之时,把raw和tresh等同起来的后果就形成了新的混乱。因为在我们行业里,这些原来都是不言而喻的;raw milk意指原始状态的奶,就是生奶;但它也不等同于是鲜的,要说是鲜的,还得满足另外的一些基本条件。fresh milk意指巴氏杀菌奶,就是鲜奶,也就是符合《巴氏杀菌奶》标准的产品;它与“生奶”并不是同义词。奶业标准术语规范迫在眉睫。”

  相关名词

  预包装食品:指“经预先定量包装,或装入(罐入)容器中,向消费者直接提供的食品”。食品标签,是指“食品包装上的文字、图形、符号及一切说明物”,是对食品质量特性、安全特性、食用(饮用)说明的描述。

  新的《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要求食品加工企业必须按照标准要求正确标注标签。预包装食品必须标示的内容有:食品名称、配料清单、净含量和沥干物(固形物)含量、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或包装日期)和保质期、产品标准号。如果消费者发现并证实其标签的标识与实际品质不符,可以依法投诉并可获得赔偿。

  巴氏杀菌奶:通常是指将奶加热到75℃到80℃温度下,瞬间杀死致病微生物,保留有益菌群,充分保持牛奶的营养与鲜度。优点是对营养物质的破坏少,缺点是保存时间短。保质期7天以内的袋装、新鲜屋、玻璃瓶等产品。

  超高温灭菌奶:是指在135℃到150℃的温度下,进行4到15秒的瞬间灭菌处理,完全破坏其中可生长的微生物和芽孢。优点是可在常温下保存较长时间,缺点是高温破坏了很多营养物质。保质期30天以上的袋装等产品,利乐砖、利乐枕包装都为超高温灭菌奶,如市场上伊利、蒙牛的利乐砖、利乐枕包装的产品。

  还原奶:又称复原奶,是指将奶粉经过处理和加水勾兑还原成的液态奶。目前以奶粉为原料还原加工生产液态奶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原奶中掺入近30%的奶粉;另一种以奶粉为原料生产调味乳销售。

  鲜牛奶:以从正常饲养、无传染病、无乳房炎的健康乳牛乳房中挤出的原乳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液态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鲜奶标准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